明朝天下第一藩的秦王:镇守西安二百多年,与国同休

2020-09-21 15:20:42 作者: 明朝天下第一

朱元璋此人比较特殊,他是一位从最底层走出来的开国皇帝,幼年家中贫穷,为了生计去当了和尚,但是在元末那个时代,社会动荡不安,贪污成风,各种苛捐杂税,就是寺院也没有余粮,朱元璋(此时还叫朱重八)被迫去云游四方了。

当时天下大乱,农民起义不断,其中以红巾军声势最为浩大,朱元璋在汤和(为数不多善终的开国将领)的邀请下,加入到了红巾军,从此开启了他腾飞之路。朱重八也被改名为朱元璋,并且在红巾军中不断升迁,攻下金陵拥有了一块根据地,并且不断的扩展,最终夺取了天下,打天下就要治理天下,朱元璋觉得要守护他朱家的天下,还是需要朱家的人。

朱元璋

“天下之大,必建藩屏,上卫国家,下安生民,今诸子既长,宜各有爵封,分镇诸国。”

当时朱元璋认为宋朝之所以灭亡就是主弱臣强,得不到宗室的屏庇,于是他分封自己的子侄为亲王,分封在各地,其本意就是拱卫朝廷,但是他想不到他的四子朱棣,会在燕地起兵,最终还灭了当时的朝廷,自己登基为帝,当然这都是后话了,最初朱元璋分封了25人为王,其中24个为其儿子,一个是他的从孙。

这些藩王中有被称为天下第一藩的秦王朱樉,藩地在西安!

秦藩被称之为天下第一藩,主要因为秦王朱樉是朱元璋的次子,地位仅次于皇太子朱标,在诸王中年纪最长,地位崇高,而且当当时先的地位比较重要,朱元璋封他为秦王,藩地西安,也是对他委以重任。而且当宗人府成立后,他还担任宗人令,在诸位藩王中他可以说地位相当的高 。

朱樉

这一位藩王的正妃就是王保保的妹妹,也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原型,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张无忌的原型之一也有这一位秦王呢?朱樉也不是一位混吃等死的亲王,也有一定的能力,曾经多次领兵征伐不臣,令西部诸夷狄臣服,为此朱元璋还多次赏赐朱樉。

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呢?明史中有详细的记载:

《明史·卷一百十六·列传第四》:二十八年正月,命帅平羌将军甯正征叛番于洮州,番惧而降。帝悦,赉予甚厚。其年三月薨,赐谥册曰:“哀痛者,父子之情;追谥者,天下之公。朕封建诸子,以尔年长,首封于秦,期永绥禄位,以籓屏帝室。夫何不良于德,竟殒厥身,其谥曰愍。”

当时朱元璋让他率兵去洮州征伐叛乱,他也胜利了,只不过可能是染上了瘴疠去世,就是说他是在打仗回来的途中染上了疾病去世了,老朱当然十分悲痛了,朱樉的儿子继承秦王爵位,视为第二代秦王。

此后朱樉的子孙时代镇守在西安一共有20代秦王(不南明),其中末代秦王朱存极,投降了李自成,后来又投降清朝,也算是与国同休了,可以说自明朝有分封开始,到明灭亡秦王始终存在。

现在西安还有明朝秦王府遗址,目前还有城墙存世,不过在8月8日,位于新城区的新城广场西侧的一段秦王府城墙倒塌,这段城墙存在已经有600多年了,这也是明秦王府的历史见证。

秦王府城墙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