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极想得到的五位名将,其中一位令他又爱又恨

2020-09-21 16:52:18 作者: 曹操极想得到

纵观三国时代,曹操创立的曹魏集团,是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在军事综合实力、人口总数、土地面积以及人才储备上来看,曹魏集团都处在遥遥领先的地位。面对强大的曹魏集团,孙、刘两家只能联合起来共同抵御,这才避免了被吞并的下场。可即便如此,曹操却依然错失了很多人才,譬如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的这五位武将。

一、黄忠

正史中的黄忠,事迹不是很多,只有他人生最后八年的准确记载。作为五虎上将之一,尽管居于末尾,但黄忠的能力依旧很是出色。陈寿在《三国志•黄忠传》中,将其形容成“爪牙”,是刘备的“樊哙”,以此来凸显黄忠的作战勇猛。黄忠的成名之战,发生在汉中之战期间,他于定军山一役中斩杀敌军大将夏侯渊,最终一举成名。

黄忠的经历告诉我们,想要快速成名,那就要踩着名人上位。就这样,威震北疆多年的夏侯渊死在了他的手中。恐怕曹操知道后,肯定会追悔莫及吧。事情是这样的,黄忠年轻时,曾慕名投奔过刘表,可惜未得重视,被后者打发去了长沙。曹操取得荆州后,黄忠也来到了他的麾下。但此时的黄忠声名不显,所以并没有引起曹操重视。直到数年以后,黄忠作为人质跟随刘备入蜀,这才有了用武之地,从而成就了自己的功业。

二、赵云

常胜将军赵子龙,是河北常山郡真定人氏。在诸侯混战的时候,心有抱负的赵云,也带着一批子弟兵,加入到了公孙瓒麾下。有意思的是,公孙瓒对赵云并不重视。而他对赵云的冷落,恰好便宜了求贤若渴的刘备。就这样,赵云成为了刘备的主骑,从而开始了辉煌一生。

刘备心有大志,不甘屈居人下,所以他经常在中原地区四处流窜。显然,刘备东奔西走,是比较危险的。但好在有赵云和陈到两人的贴身保护,刘备才一路有惊无险。最为激动人心的一战,当属赵云当阳长坂坡一役了。在曹操大军追击之时,赵云不畏险阻,多次在曹军中拼杀,并顺利救出了少主阿斗。在《三国演义》之中,赵云的英武还得到了进一步夸张,他独闯百万曹军,其威武风采还折服了曹操。为了得到赵云,曹操不惜下令不准放箭,想要活捉赵云为自己所用。可万万没想到,赵云却凭借这个机会冲出了重围,自从名震天下。

三、高顺

谈到高顺之名,不少读者可能不太熟悉,但他却是吕布的左膀右臂。众所周知,吕布手下有张辽等八大猛将,号称“八健将”,但高顺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远胜其余其人。这是因为他有着极为出色的统兵能力。比如三国时代赫赫有名的陷阵营,便是高顺一手训练出来的。不仅如此,高顺为人清白严肃,又从不饮酒,对待吕布忠心耿耿,这样一位良将,也是曹操梦寐以求的。

经过数年的战争,曹操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吕布,高顺、张辽等人自然成为了曹操的俘虏。面对善于统兵高顺,曹操非常礼遇,希望能将他收服。可惜高顺宁死不从,还坚决要与旧主吕布共同赴死。考虑到高顺的清白,以及他在吕布旧部中影响力,曹操无奈将其斩杀,这也令不少人都感到十分可惜。

四、太史慈

再来看太史慈,这也是三国二十四名将之一。早年的太史慈好游侠,喜欢打抱不平,因此他有着不错的名声。后来大名士孔融来到北海为相国,听说了太史慈的名气,打算与之结交。此时太史慈尚且在外游历,于是孔融便对其母多有照顾。万万没想到,孔融的这一善举却在不久后救了自己一命。

就在孔融来到北海不久后,太史慈也回来了,可没过多久,北海郡便被黄巾贼给包围了起来。为了报答孔融,太史慈自愿请命去为他搬救兵。就这样,太史慈凭借他出色的胆识和武艺,成功突出重围,并请来平原相刘备相助,最终解了北海之围。再往后,太史慈逐渐来到了江淮地区,并与孙策不打不相识,成了江东虎将中的一员。在此后的数年间,太史慈因作战勇猛,射术高超,从而闯出了赫赫声名。就连曹操,都对其心动不已,还送了他一味叫做“当归”的药材,以此表达自己的爱才之心。但太史慈感念孙策对自己的知遇之恩,并没有选择强大的曹魏,反而继续为江东效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