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进香惹的祸,纣王女娲宫为什么敢轻薄女娲?

2020-09-21 16:10:51 作者: 都是进香惹的

在封神榜中,女娲是一个影子人物,可以不客气地说,商朝、纣王之所以快速灭亡都有女娲的一份功劳。

女娲是什么人?上古女神,在神话中还是凡人的创造者。人类都是她的徒子徒孙,按道理,这样一个人不应该为了泄愤而将祸水引向凡间,祸害自己的子民。

意外的是,就因为人王帝辛的一首轻薄之诗招来轩辕坟三妖来迷惑纣王,毁坏成汤的社稷。这件事明面上看是为了惩罚纣王,实际上是为了协助封神而故意掀起凡间混战从而让一众修道之人建立功勋。

所以,歪史认为,即使没有纣王在女娲宫题诗,这些神通广大的神仙们依然会将祸水引向凡间,因为他们需要立功的机会,这种机会唯有在战场上来实现。天庭自然不能作为战场,人间于是成了修罗场。

在原著中,纣王七年才在大臣的建议下去女娲宫进香,在这之前很显然纣王包括他的前任商王都是没有进香的,最少,女娲宫进香不是例行活动,最多是王公显贵们偶然前往祈祷的场所。

否则,一国之君,早先储君的纣王不可能不知道女娲和人。结合历史,商人崇拜祖先,对先王立庙祭祀,很少有怪力乱神的信仰,所以纣王前往进香,也就有了轻薄之心,因为他对这个所谓的大神根本没有敬畏,他不相信这一套!

而这一些大神呢,虽然神通广大,但是也没办法让人王前往祭祀,最多偶尔找点茬结果。

其实,这时候纣王本来年富力强,殷商也是国富力强,如果没有神仙捣乱,任凭周人如何翻云覆雨也没办法撼动成汤天下,即使天下藩镇都作乱依然没办法搅动池水,毕竟成汤几百年的基业还是很可以的。

纣王上任之初,励精图治,四面征讨,当时的商王朝正式建立嫡长子制度,各种爵位也逐渐正常化,不出意外,帝辛将成为千古一帝,但是为了弭平封神劫难,就必须要找出来个由头,好让一干修道者建立功勋,或者种下恶果,然后堂而皇之的封神。

神仙们先是给纣王按上一套天命,然后派遣三妖使劲的祸乱,导致商王朝内部离心离德,众叛亲离,天下诸侯藩镇不得不反的情况下,正邪分明,神妖归位,各自为了自己前程来到人间大开杀戒。

这让肉眼凡胎的纣王如何抵挡,毕竟他是血肉之躯,当时还没有佛教,所以没有转世投胎之说,纣王等一干人也不会是某个上古大仙的转世之人,一众修仙炼道之人到了人间自然没有阻挡,除非令一波修仙炼道之人,于是,在天庭神仙中势力最大的两个阐教、截教卷入其中。

商周易代成了阐教截教争夺未来天庭控制权的战争,作为势力小的阐教要想扩大影响力,必须要将截教的势力摧毁,而这时候如果要投标商朝,自然不会受到很多重视,但是如果投奔周人,自然会受到重视。

这也就是阐教、截教各选择一个阵营,商下分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