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为何刘备依然败了?他忽略了后半句

2020-09-21 16:52:44 作者: “卧龙凤雏得

导语:在过去的战争之中,对于统兵双方的领袖来说,能否拥有一位聪明的军师,那可是太重要了。毕竟能否让将领得到合理布局,赏识人才,重用人才,这都需要军师来运筹帷幄。作为顶尖的参谋人员,军师绝对是令大家感到神奇的存在,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联合外交,军师都让集团老总感到放心,也是这样的原因让三国各方急于抢占人才。

作为三国之时的一代枭雄,曹操对于人才的收拢最为得心应手,他手下更是猛将如云,参谋众多。因此,他可以一统北方,拥有强悍的军事经济能力。这一方面,刘备却差了许多,他想要的徐庶还被曹操诓骗走了。不过,在后来司马徽的推荐下,他找到了诸葛亮,还捎来了庞统。这个时候,刘备的军事能力虽然不强,但是战略规划却已经成熟,加上卧龙凤雏两位绝世高人的辅佐,以后打下江山估计也是不远了。毕竟当时全天下都流传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则天下可安”虽然这是书中的夸赞之词,但是我们想想后面诸葛亮为蜀汉政权做得努力,却也绝对理所应当。

不过,后来庞统在落凤坡身亡,也是给这样的双雄阵营带来了损失,蜀汉阵营之中也只剩诸葛亮苦苦支持,虽然弹精竭虑换来了一片江山底盘,却依旧无法挽回蜀汉后期人才匮乏的局面。面对外敌入侵,只能一步步退让,几次主动出击更是因为各种原因半途而废,看来匡扶汉室的确千难万难。

其实,在那一句话之后还有后半句。这半句就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可能大家对于这半句话的理解不是那样明白,其实翻译过来就是蜀汉政权中的刘巴赫法正两个人要是有一个人牺牲,则匡扶汉室则是一句空话。要知道,当时的刘巴是蜀汉之中掌管粮草的大臣,他直接负责三军的后勤补给,是重要的后勤部长。刘巴为人老实忠厚,做事认真负责,是诸葛亮和刘备亲自挑选的,他在蜀汉之中则是非常重要,也深受信赖。不过后来他却遭人陷害,当时诸葛亮正在身处前线,刘禅昏庸将他罢免。

从此三军粮草补给就落入他人之手,舞弊徇私的事情更是层出不穷。第二位法正则是掌管刑法和任免的老人,他负责对蜀汉政权中的官吏进行监督,是纪委人士。他为人公正严明,上下级都一律公平对待,遗憾的是后来得罪了不少人,被降级处理,蜀汉政权也少了一位公正无私的巡捕官员了。

结语: 虽然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作者后来加工史料写成的,不过他确实也用这样的艺术手法表现出了当时人才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尤其是高端人才的使用往往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强弱兴衰。蜀汉政权对于人才的匮乏是后期没落的主要原因,强如诸葛亮这样的智多星却依旧无法撑起国家,也是感慨集体人才是多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