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屈辱王朝,挨打后就割地求和,一路求和一路挨打,最终亡国

2020-09-21 17:44:09 作者: 史上最屈辱王

我们谈论历史朝代时,往往会把"唐宋元明清"并列在一起,因为这五个朝代都很强大,但其中有一个例外,这就是宋朝,其他四个朝代都是大统一的王朝,只有宋朝并没有真正统一,当时跟宋朝并存的,有好几个小国,比如辽国、金国、西夏、吐蕃等等。

作为汉人统治的王朝,不得不说宋朝有点遗憾,赵匡胤建立宋朝时,也仿效了唐朝的制度,但他修改了一条,因为唐朝末期有不少掌握军权的将领不听朝廷指挥,才导致了五代十国产生,赵匡胤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就制定了"重文轻武"的治国方针。

在赵匡胤的基本国策之下,宋朝军事力量很薄弱,即使有少量名将提出问题,可朝廷依旧不改,知道北宋灭亡了,都没好好解决这一问题,当时更北宋一起存在的政权很多,宋朝虽然是汉人的政权,人数也最多,可力量却不是最强的,最强的应该是辽国。

宋朝虽然军事力量不行,可经济实力强大,而且中原物产丰富,所以辽国对宋朝虎视眈眈,久不久就要下来抢点东西,宋朝跟辽国作战,都是败多胜少,每次打了败仗,朝廷都要向辽国屈辱求和,赔偿大量的金银财宝、粮食布匹、土地等,不得不说这令人十分憋屈,但又没有办法。

1004年,辽国三十万大军南下,北宋军民虽然拼死抵抗,可朝廷无能人,连宋朝皇帝都那么怕死,在寇准的威逼之下,他才勉强来到澶渊城头激励士气,最终击败了辽军,然而宋真宗不敢跟辽人死战,即使自己有优势,他仍旧向辽国投降,于是双方签订了屈辱的"澶渊之盟",赔偿辽国一大堆金银钱财。

虽然"澶渊之盟"让宋辽两国实现了一段时间的和平,可宋朝毕竟是软柿子,别人想捏就捏,其他国家间辽国随便搞一下,就能从宋朝得到那么多好处,于是西夏国的统治者也想来分一杯羹,1006年,西夏酋长李继迁与辽结成犄角之势,又把宋朝打得节节败退。

当时北宋的军队也不行,虽然人数众多,但很多人参军并不是为了报国,只是想混一口饭吃,大多都是贪生怕死之辈,连皇帝都贪生怕死,更别说士兵了,这样的士兵肯定是没有战斗力的,所以北宋只能节节败退,一路割地求和,西夏人也获得了宋朝不少赔偿。

其他国家不断欺凌,让宋朝一步步走进深渊,后来金国实力不断强大,辽国却慢慢衰败,最终辽国被金国所灭,这时金国南下侵宋,北宋已经危在旦夕,在金国的冲击之下,便有了"靖康之耻",要不是赵构逃得快,估计南宋都没机会建立了。

宋朝算是历史上最屈辱的朝廷了,一路打仗一路败,一路求和一路赔款,最终还是亡国了,赵匡胤当年文治武功,创下的宋朝基业,不料到了子孙手里,竟然被搞成这样,想必赵匡胤地下有知,也要骂这些不孝子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