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人快看,这才是真正的大户人家

2020-09-20 16:53:18 作者: 揭秘!烟台人

中国的部分宅院,在大门往里处不远,往往会立上那么一堵墙,这堵墙习惯上被称作"影壁墙"。家在农村的,一般都是独门独院的大院子,这种大院子建造起来其实很有讲究的,尤其是影壁墙的建设,稍不留神,这些影壁墙就会出乱子,造成家中霉运不断。那么影壁在院子里究竟有作用呢?

首先,常见的影壁墙类别有三种: 第一种,位于大门内侧,呈一字形,叫做一字影壁;第二种,位于大门内的一字影壁有独立于厢房山墙或隔墙之外的,称为独立影壁;第三种,位于厢房的山墙上,直接砌出小墙帽并做出影壁形状,使影壁与山墙连为一体,则称为座山影壁。

风水讲究导气,《水龙经》中有"直来直去损人丁"之说,所以气流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而且,气流直冲,主不聚财。而影壁、照壁可以阻挡气流,使冲煞气流放缓,从而协调住宅内外之气。

照壁、影壁还可遮蔽视线,保持气畅,这点又与"曲则有情"的风水原理相吻合,而且有助于钱财的积聚。现在的很多户型中有门冲、穿堂煞的情形,对家人的健康、财运形成不利影响;对于这类情况,影壁墙有化解风水避煞的作用。

而且,影壁墙上的各种迹象图案、文字,营造出的吉祥气场,也对居住者形成影响,使得人气、财气更旺。比如五只蝙蝠围绕寿字寓意为"五福捧寿";鼠与葡萄寓意为"子孙万代";牡丹与凤凰寓意为"富贵吉祥"等等......

总的来说,每一种事物的存在其实自有它存在的道理,影壁也不例外,不管从建造位置到雕刻图案,都有学问在里面。

从一个影壁上能看出庭院之于一个家族而言举足轻重的地位,家有一院,如有一宝,它不仅代表了中国千百年来的传承之魂,时代变迁的今天,亦是人们不断追求的梦想之国。中冶·沁海云墅,在这里,来一场和院子不可错过的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