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齐国的地位更高,为何最后,却选择用鲁作为山东简称

2020-09-21 19:18:17 作者: 明明齐国的地

最近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山东这个地方,人们通常把他简称为鲁,但是这个地界其实是从春秋时期齐和鲁两个大国形成的。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会只选用了其中一个国家作为称呼呢?毕竟当时这两个国家都算得上是非常强大的。刚开始姜子牙坐的这个地方的国王在他的不断努力发展之下,才变得强大了起来,逐渐吞并了周围的那些小小国家,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文化风格。而且齐国算得上是历史上很有名的大国了,就连秦国也要惧怕他三分,那么为什么会败给了鲁国呢?

首先,虽然因为齐桓公的缘故,所以大家对于秦国这个名字比较熟悉,而且觉得它的军事实力是非常强大的,然而实际上,这两个国家中心真正有财力的反倒是如果别看这个国家的面积不大,但是当地人的生活水平还是很好的,而且又有丰富的物产。而期货这边在刚刚落到姜子牙手里面的时候,其实是相当的贫困,基本上都是一些少数的民族为主,所以整体来说各方面都是比较落后。

其次,一位非常有名的圣人孔夫子就是从鲁国出生的,虽然他并没有当上大官,也不曾得到当时君王的重用,然而它所传达的思想却深深的影响了所有的地方,并且流传到了现在,一直到今天在国外仍然有很多书院都是以他的名号来开展的。虽然人们都经常会提到齐桓公是一个很贤明的君主,但是没有人会把他的精神或者是学说当成自己的指导来执行下去,而孔子的名号就完全不一样了,即使到了今天,他在读书人心目中也拥有极其崇高的地位,这也就造成鲁国虽然不大却地位很高。

再次,说起来姜子牙也是挺惨的,当时他帮助周朝的天子建立起了全新的国家,但是在最后分享的时候,却把富裕的如果留给了自己的亲弟弟,这个比较贫瘠的结果留给了他。所以虽然到了后期,鲁国的君王一点也不给力,然而却必须要承认,这个国家的希望血统是比较正的,而且他们在别人的心目当中的地位也更高。毕竟这才算得上是真正周朝天子的后人。不管是谁,哪怕是装装样子,其他周边国家的这些绝望也必须得好好的尊重,祖国的所有人才行。

又次,有人可能会问姜子牙也是一个很有名的人,那么他所统领的齐国为什么地位没有那么高呢?虽然他现在的确存在感很高,然而在大部分人的心里算不上是什么有名气的大人物,最重要的是他对于整个历史是没有产生什么巨大影响的,人们最喜欢讨论的无非就是他到了80多岁还坚持在河边钓鱼,最终得到了周天子小时的故事,或者是他跟妻子之间的种种矛盾,妻子受不了他一直不出去干活和离,直到他得到了重用之后又回来求他复合。

最后,如果有研究过近代的情况的话,那么大家可能会发现当初在用齐或者鲁作为简称的时候,人们也是感到很头疼的,主要的原因就是齐这个发音很容易和其他搞混了,最终才确定了另外一个,所以这件事情实际上和齐国和鲁国的地位并没有特别大的联系,只能说在古代的时候,他们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哪怕是秦王想要吞并其他的国家,也要尊重周朝的天子。但是如果放在现代的话,这两个国家其实在人们的心目当中,完全一样,或许有些人都根本不知道它们在古代的时候是分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