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厕所长啥样?除了便壶和厕筹,关于古人如厕,你不知道的事

2020-09-21 19:20:26 作者: 最早的厕所长

众所周知,自古流传的一句俗话叫做“人有三急,如厕为大”,这里的“三急”指的是性急(如手头事情紧迫)、心急(如老婆生孩子)、内急(上厕所)。而内急是排在性急和心急之前的,俗语多半来自于普罗大众的生活经验,也就是说,在古人眼里,大多数情况下,上厕所这件事比手头的急事和老婆要生孩子这样的大事都要急迫。由此可见,如厕在古人的生活里,占据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如厕是所有生物都要面对的一个事情,而人与其他生物不同的是,人在这件事情上,比其他生物都更多的、也更持续地投入心思。直至现在,拿解大手这件事情来说,亘古不变的三部曲:找坑、蹲坑、清洁,却实实在在地在人类的推动下不断演进。

根据现代考古学者们对西安半坡村氏族部落遗址的考证,距今5000年前,最早的厕所出现了,是一个在房舍旁边的小土坑,尽管很简陋,但是可以窥见氏族时代的古人不再随地大小便了,而是专门开辟一个物理空间来对待如厕这件事。

从现代人的生活经验看,猫和狗也是会刨坑如厕的,和氏族时期的古人行为相近,但是,还是那句话,人类比其他生物厉害的地方,在于对环境有更强大和灵活的改造能力,而不是一味追求自身进化。

再回到最初的厕所,虽然解决了随处大小便问题,但是把土坑建造在路边,暴露在露天环境里,在久而久之的人来人往之下,古人不好意思了。于是,带有视线屏障的厕所出现了。

根据《墨子》记载,在战国时期,民溷出现了,规定的建造规格是“垣高十二尺以上”。溷就是厕所,汉朝时,厕所甚至与猪圈构成一个整体。垣就是围墙,十二尺差不多2.7米左右,就这样,有着高高的围墙,墙内有如厕的土坑,现代厕所的雏形就出现了。

接下来,是现代人通过观看电视剧而熟悉的两个关于古人如厕的词,“便壶”和“厕筹”,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两个词,但是不太清楚它们到底是怎么来的。

“便壶”最早出现在西汉,是在汉高祖刘邦的启发下发明出来的。刘邦的性格,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粗鄙和不羁,有一次在朝堂上开会的时候,刘邦对漫长的会议很不耐烦,坐在龙椅上一直抖脚,不久就开始内急,但是会议还是持续在开,大臣们陆续不断地陈述观点。最后,刘邦实在忍不住了,就指着最后面的一个大臣的帽子,说你的帽子形状很不错,取下来让我解个手。虽然当时那个大臣脸是绿的,都是这件事情传出去之后,权贵们纷纷效仿,加以改进,打造出了铜制小型便溺器,“便壶”和“便器”由此产生。

而“厕筹”则是作为清洁排泄残余的工具在历史上登场的(类似早期的厕纸替代物),厕筹又称厕简,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片状如简的工具。而它的材料,通常是竹子或者树皮,长度在15厘米左右,用法就是每次如厕完,执其一端,然后用另一端擦拭,结束之后穿戴好服饰,到清水处清洗一番,下次就可以再用。

虽然厕筹有节约和使用寿命长的好处,但是长期来看,存在着两个缺点,一方面体积小,很容易丢失,另一方面比较硬,有点材料用久了还会长毛刺,一不小心就把皮肤划破,加上常年覆盖脏物容易滋生细菌,伤口很容易受感染。因此,为了追求厕筹的表面丝滑,根据《南唐书》的记载,后主李煜甚至亲自用上好的竹子制作竹片,然后用脸颊试验竹片是否光滑。

从古代厕所到现代厕所演进的历史来看,真正在背后推动其发展的是来自权贵们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