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张飞灵堂上说了什么,让赵云心寒?

2020-09-21 19:18:42 作者: 刘备在张飞灵

刘备在张飞灵堂上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噫!飞死矣。”,另一句是“誓灭东吴”,就是这两句话,让赵云知道刘备对兄弟的冷漠以及他还不放弃灭吴的想法,让赵云很寒心。当时诸葛亮也在旁边,顿时也觉得刘备再也不是之前的那个刘备了。

我们都知道,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当年桃园三结义,兄弟三人自此之后就亲如手足,做什么事情都是一起商量,一起打拼,随着他们兄弟情义被广为流传后,引来了许多将领的追随,在请出诸葛亮之后,刘备更是发展迅猛,迅速成为一方诸侯,与曹操、孙权三人鼎足而立。其中,赵云就是被他们兄弟三人的情义所打动,决定一心追随刘备。但是没想到,刘备在张飞的灵堂上,说了这两句话,致使赵云寒心。

1.第一句是:噫!飞死矣。面对自己亲如手足的兄弟,在被人暗杀之后,刘备在张飞的灵堂上就这么冷淡的说了这几个字,以表对张飞的哀悼。这简直是令赵云不敢相信,换做是其他人,刘备这个说,倒也没什么,但是他与张飞的关系不一样,是曾经立誓要共生死的人,实在是不应该,即便是没有哭晕过去,怎么也得是大哭一场吧,但是刘备并没有。由此可见,刘备他们三人的关系,其实并没有他们以前那样的情比金坚,这大大出乎赵云的意料,所以赵云感到很寒心,毕竟赵云当初就是因为看中了刘备对待自己两位兄弟的态度,才选择跟着刘备。

2.第二句是:誓灭东吴。在张飞被杀之前,刘备就因为关羽被东吴所杀而不顾蜀吴联盟,执意起兵攻打东吴,赵云跟诸葛亮一直劝谏刘备不要跟东吴打,这时候还是要联合东吴对抗魏国。没想到张飞的死,没有打消刘备的这个念想,依据还要与东吴开战,因此赵云觉的很心寒,觉得蜀国的大势可能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