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不适合当皇帝,为何汉宣帝多次天人交战后,任用刘奭为帝

2020-09-20 13:40:14 作者: 汉元帝不适合

汉元帝刘奭,一个柔柔弱弱的皇帝,一个将儒家推向高潮的帝王……

汉宣帝刘病已在位时,就已发现这个太子继承帝国的意志,必将走向下坡路。作为中兴之君的汉宣帝,心中早已知道这个儿子不适合,多次准备废除刘奭时,都止住了。

第一点,刘奭是汉宣帝刘病已与结发妻子许平君的儿子。早年的刘病已,只是一个无依无靠的皇子,虽然曾祖父汉武帝刘彻将他纳入宗室。可是爷爷戾太子刘据起兵造反的事实磨灭不掉,被这位不嫌弃自己的许平君真诚以待,不怕引火烧身,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身边,使得自己早年灰暗的人生折射出彩虹般的光芒。尤其登帝后,未能跟自己享福多久,就难产而亡(霍成君所害),心中愧疚不堪。

第二点,没有失德,废除刘奭,怕造成政局动荡。汉武帝刘彻时期,穷兵赎武,导致民间怨言不断,国库空虚。再加上汉宣帝刘病已自己也使用祖爷爷那套路子,使得国库空虚,虽然采用了一系列方针,但是国家,受不起动荡。身为太子的刘奭,没有犯错,深受大臣们拥护,如果废除,国之根本将会动摇。

第三点,儒生们大力支持。汉元帝刘奭性格"柔仁好儒",当时还是太子时,汉宣帝刘询重用法家人物,动不动就用刑罚惩治下属,大臣杨恽、盖宽饶等仅仅因为"刺讥辞语"就被杀害,很不以为然。

一天乘着陪父亲用餐时,委婉地说:"陛下使用刑罚略有点过分了,应该多多重用儒生。"

汉宣帝刘询顿时变了脸色,厉声说:"汉朝自有汉朝的制度,本来就是'王道''霸道'兼而用之,怎能像周代那样单纯地使用所谓的'德政'呢?更何况那班俗儒不能洞察世事变化,最喜好厚古薄今,连'名'与'实'之间的区别都分不清,怎能交给他们以治理国家的重任! "说完了这番话,汉宣帝又长叹一声道:"乱我家者,太子也!"

身为中兴之主的汉宣帝刘病已,心中可替代刘奭的人选是刘钦,颇有自己的风格,可以继承大任,最终还是没有舍得罢黜太子刘奭。

汉宣帝刘病已驾崩时,为汉元帝刘奭安排了"三驾马车"辅政。以乐陵侯史高领衔,太子太傅萧望之、少傅周堪为副。

作为帝王,过于柔弱是带不好这个团队的。在外戚、宦官、儒家的三面环绕下,大权旁落。

竟年元年(前33年)五月,汉元帝刘奭驾崩,41年后西汉灭亡。

参考资料:《汉书》,《资治通鉴》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汉宣帝刘病已:为了立糟糠之妻许平君为皇后,不惜得罪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