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这位名将,筑成两堵城墙,竟保住大宋半壁江山!

2020-09-20 13:40:58 作者: 南宋这位名将

城墙,在古代战争中,既是抵御外敌的前方工事,又是后勤防卫的有力屏障,古代诸多将领常利用它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和达成战术目的。

南宋名将韩世忠驻守淮安时,就是依仗城墙抵挡了南进的金兵,保全了南京的半壁江山。

淮安是坐落在江淮平原上的历史名城,旧称山阳,又谓楚州。宋高宗建炎年间,楚州被金兵攻占,金兵据此沿水陆南进,染指江南。其铁骑纵横,朝发即夕至,时时危及南宋朝廷的安全。

那时韩世忠奉命驻司镇江,守卫长江。一天,他带着几名亲兵登上城内的北尚山,遥望江北,苦苦思索着遏制金兵南进扭转战局的良策。

韩世忠心想:守江必守淮,要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必须派精兵先机占据楚州,坐南朝北,与金军周旋于淮河、运河之间。据此,退可确保长江,进可北伐中原,实现自己驻逐金人、光复河山的宏图大志。

韩世忠的想法不久就成为现实。宋高宗绍兴六年(公元1138年),南宋朝廷任命他为京东淮东路宜抚里使,率军进驻楚州。韩世忠得令后,立即率领部队,风尘仆仆赶往楚州。

此时的楚州,由于累经兵燹之灾,城市化为废墟,荆棘丛生。百姓流离失所,哀鸿迫野,一片悲惨景象。

满目凄凉的韩世忠顾不得安倾自己,立刻命令军士四处张贴告示:“本帅兹为剿除金人,保护百姓而来,凡我大宋子民,都可以回来谋事生产。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者由官府救济,对从事工商业者给予扶助。”

布告一出,百姓争相传诵。一时间,人们扶老携幼,纷纷返回故里。修盖房舍、做工种地、买卖经商,荒凉的淮安城很快便热闹了起来。

韩世忠看到百姓安居乐业的情形,喜形于色。但未敢忘记自己肩负抗金的大任,便对部将说:“民心不可侮,我们可以顺水行舟,修筑城墙了。”

当时的楚州城,方日几十里,直径500余丈,城高约30尺,有早门5座、水门4座,已被金兵破坏得不成模样。韩世忠号召百姓与军队一起重筑楚州坡,自己也宵衣旰食,与将士和民工日夜劳作。

部属们见韩世忠这么辛苦,都劝他返营歇息。他说:“楚州地处前线,与金人隔淮相望,现在有防无城,叫我怎能安生休息?”

闻得此言,部属们深感军情紧急,筑城事关重大,不敢丝毫懈怠,修城进度日益加快。

当时,楚州城人多地盛,大军集结,宿营也成了问题。为解此急,韩世忠又带领将士们除草开荒,营造寨垒。他的夫人——那个赫赫有名的击鼓战金山、威震黄天荡的梁红玉,也在军中带头编织竹苇,翻盖营房。

他们的行动,给全军将士以极大的鼓舞,大家不吝气力,没多久,寨门矗立立,楼角相望,军队的驻扎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韩世忠在修筑楚州城的同时.又派部将重新修筑了承州城(今江苏高邮城)。

承州,界于扬、楚二州之间,“号为东南咽喉”,四周湖泊参错骄布,水探而岸峡,地形为淮扬险阻之最。韩世忠见之地理位里重要,利用其四周皆水地势高的特点,加高了城墙,拓宽了城面,并在城脚周围挖了堑壕。

据高邮县志记载,韩世忠修筑的承州城“规模之大,思意之情,后之人万万弗敢望”,可见其雄伟坚固之程度。

韩世忠筑成楚州、承州二城,控制了淮、运两河的交通,使金兵不得东向又不敢南下,确保了长江以南的安全。

公元1140年和1141年,金军两次大举南下,都被韩世忠杀得大败而溃。从此,很长时间内,金军再也不敢从楚州、承州冒险进犯了。

正因为如此,民间将韩世忠修成楚、承二州的做法誉之为“两堵城墙保住大宋半壁江山”。

对此,宋代著名哲学家陈充曾说,韩世忠领兵入住楚州,仿佛一只勇猛而有经验的老熊坐在道路当中,阻挡金兵南下的道路,使淮东、江南得以平安无事,这真可谓守卫淮河的最切要之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