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忘记,记录日寇在安徽一个县城的暴行……

2020-09-20 13:43:27 作者: 历史不容忘记

今天老兵要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安徽望江制造的暴行。

当年,望江是敌我双方争夺比较激烈的地方之一,1938年,日寇攻陷安徽省会安庆之后,我军迅速布防,176师156团与望江县自卫队分守吉水、杨长河一带,阻击日寇。此后,日寇则一边与我军战斗,一边在望江周边屠杀无辜群众。

1938年6月24日,日寇第十一军直属波田支队攻占九江途中,在望江县华阳登陆,即对华阳镇进行烧杀淫掠,150余户房屋被焚,逃走不及的8名妇女被奸污,一徐姓妇女遭到8个日本兵糟蹋,2名小孩被屠杀,粮食、家畜、财物被掠一空。

1939年2月18日下午,日寇兵舰两艘再次驶抵华阳,一股敌兵约300余人沿城华路偷袭望江县城,另一股约100余人沿江堤偷袭吉水镇,我守军察觉后,立即阻击,毙敌10余人,日寇受挫后撤退。

但是日寇并不死心,第二天拂晓,日舰再次来袭,用炮火掩护杨长河南岸敌人攻城,守军英勇阻击,激战至中午,敌人又不得不退回。

恼羞成怒的日寇继续向望江增兵,20日清晨,其116师团120联队千余人,在三架飞机的掩护下,分三路进兵,进攻望江县城,战斗打到当天上午9时,我军寡不敌众,被迫撤出战场,望江县城沦陷。

县城虽然沦陷,但是县郊很多地方还是控制在抗日军队手中,日寇便时常对这些地方进行扫荡和轰炸。1939月4月16日晨,日机轰炸望江凉泉,龙保珠。陈长春等15人被炸死。同年5月28日,日机再次轰炸凉泉、长岭地区,又炸死群众14人,炸伤20人。

1939年8月25日,日寇血洗杨湾,先用机枪扫射逃跑的群众,又将未及逃走的农民关进房内,纵火焚烧,当人们推倒墙壁往外冲时,又遭日寇机枪扫射,死亡23人。同一天,杨湾64户人家的房屋被日寇烧毁,52名老人儿童被烧死或杀死,其中两户被杀绝。

1940年1月26日,日寇在七里岗杀死居民21人,其中有一家被杀6人,另一户被杀5人。

1941年4月,日寇在凉泉附近村庄抓捕7人,将其中5人头颅割下,让另2 人抬到县城示众,到达后又将这2 人头颅也一起割下。

1942年9月,日寇"扫荡"赛口,烧死平民9人,枪杀17人,砍杀19人,还有22人被烧伤后投入水中淹死。

1944年2月,日寇还将徐井一带26人抓到县城北门外活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