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冒死探监,被判了死罪的老师一顿大骂后,他成为乱世名臣!

2020-09-20 14:28:15 作者: 学生冒死探监

明朝熹宗天启年间,由于皇帝昏庸,朝廷大权掌握在宦官头目魏忠贤手里。他把最大的特务机关“东厂”抓到手里,监视百官,陷害忠良。

御史左光斗就是以与大臣魏太中等“交通为佞”的罪名被捕入狱,之后又以“贪赃两万两”的罪名问成死罪。

从左光斗被陷入狱这一天起,一个20来岁的后生,每天从早到晚在狱门外踯躅徘徊,神色焦虑,不时地探头向黑洞洞的狱中窥看。

这年轻人就是左光斗的学生史可法。

史可法出身寒微,但从小胸怀治国安民大志,长大之后,他文武双全,刚正不阿,深得左光斗赏识,是左光斗亲手选拔并极为器重的有为之士。

恩师被陷入狱,对史可法打击极大,他恨不得一脚踢开牢门,进去探望老师,可是监狱周围特务密布,连亲属也不准探监,何况是一个学生呢!

不久,史可法得知恩师在狱中被乱臣贼子用“炮烙”的酷刑折磨得遍体伤残,生命危在旦夕,就心急火燎地带了50两银子,向狱卒哭泣求情,让他见恩师一面。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狱卒终于被感动了。他让史可法换上破衣,穿上草鞋,背上一个土筐,手里拿一把长铲,扮成一个扫垃圾的人,由狱卒领着进了牢门。

在一个阴暗潮湿的角落里,左光斗正靠墙席地坐着,面额焦烂得几乎不能辨认,左膝以下的脚筋完全断裂。

看到老师这副惨状,史可法扑的一声跪在老师跟前,抱着恩师的双膝呜咽啜泣。

望着血肉模糊的老师,史可法思如潮涌。

他想起当年古寺苦读时,那个风雪严寒的大冷天,身为京都学政的恩师,脱下身上的貂皮外套悄悄地盖在自己身上;

他想起了岁考那天,当自己呈上试卷,恩师当即挥毫面署第一的满意神情;

他想起了恩师领着他去拜见师母,当着师母的面夸奖他的情景……

往事历历,怎能忘怀?这是多好的老师啊!今天却被乱臣贼子陷害成这个模样,怎不叫人悲痛欲绝!

这时,左光斗双眼已不能睁开,但从声音里辨出是史可法进牢探望,就奋力用手指拨开眼皮,愤怒地大骂道:“无用的奴才,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竟冒着被处死的危险闯了进来!时局已糜烂到这个地步,我老头儿完了,你若轻生而不顾大义,国家大事,还有谁可作支柱?再不赶紧回去,难道要等贼党来陷害你吗?”

恩师声色俱厉的教诲,史可法不敢违背,只好忍着悲痛,告别老师,离开监狱。

过了不久,左光斗被害死在狱中。但恩师刚正不阿,威武不屈的形象,却时时浮现在史可法的眼前,对老师的尊敬与怀念与日俱增。

他每次带兵经过桐城,必定亲临左府,向老师的父母问安,并上堂拜见师母。

史可法当了兵部尚书、大学士后,统辖军马,镇守扬州,还常常用老师的教诲来鞭策自己。

后来史可法为了抗击清军,以身殉国,他用这样的方式回报老师左光斗的教育诲之恩,也成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乱世名臣、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