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程咬金的另一个身份,要不是盗墓贼,这种事永远没有人知道

2020-09-22 10:27:53 作者: 解密程咬金的

说道程咬金,更多的是在《隋唐英雄传》和《说唐》这些小说中了解到的。虽然这些小说有一部分也是有历史根据的,但是其中更多的都是后人虚构的,关于程咬金的身世背景更是没有提起过。

程咬金原本居住在济南,之后跟随者他母亲逃荒都历城。长大之后因为没有学会正经营生的手艺,所以只能贩卖私盐。在当时的社会,贩卖私盐是死罪,所以程咬金被抓之后也判了死缓。原本在监狱中等死的程咬金,迎来了他人生中的额第一次变故,也就是在隋炀帝登基之后的大赦天下。就这样,已经准备好死的程咬金出狱了,程咬金在出狱之后,逢人就说,有一个老神仙教给了他一个武功,这个武功很厉害无人能敌。

在出狱之后的程咬金凭着自己的故事换了一份工作——强盗,虽然这套武功程咬金只学了三招半,但是确实也无人可挡。后来程咬金又转身到了瓦岗,并自封混世魔王,这就是程咬金在之后吹嘘的最大依仗,

当时天下大乱,但是程咬金选对了主子也就是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就这样程咬金跟随者李世民东征西战,也是杀敌无数,获得了不少的功勋,后来在李世民建立唐朝之后,程咬金凭借着这份从龙之功成为了宿国公。

但是注意了,这并不是简单的古代版的穷小子升级记,首先,程咬金的身世可没有那么简单。在1986年的时候,考古学家对已经被多次偷盗的程咬金的墓葬进行保护和发掘。

虽然墓中的那些金银珠宝已经全部丢失,但是在墓室内刻着的墓志铭却是此行最大的收获,虽然这个墓志铭只有短短2000字,但是却让当时在场的专家震惊不已。程咬金家族世代为官,最早的时候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

程咬金的祖父和曾祖父都担任过两州司马。这个职位在当时相当于地方上的一把手,他的父亲是地方上的大中正,当时这个官职主要负责官吏的考核,这可是一个肥差。而最为远久的就是程昱,而程咬金是程昱的第十三代后人。谁说的,逃荒的都是穷人,富人也有逃荒的,比如说程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