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族友谊的典范,兄弟五人,一人称帝,其余兄弟也都是太子和皇帝

2020-09-23 11:16:33 作者: 皇族友谊的典

唐玄宗李隆基是历史上相当有名的一位皇帝,在他执政时唐朝出现了“开元之治”这样的盛世。李隆基依靠政变起家,又从兵变中跌下神坛,从他崛起到执政的道路上杀死过堂妹,逼死过亲姑姑,废掉过患难之妻,赐死过亲生儿子,还抢过儿媳妇。

照理说应该是个冷血皇帝,可李隆基登上皇位后对待四个同辈的亲兄弟(原本有五个兄弟,幼弟隋王李隆悌早夭)却好的不得了,宁可猜忌儿子也不愿意去猜忌兄弟,不但经常跑到兄弟家里去串门,和兄弟们把酒言欢,在几个兄弟死后也都给予相当高的政治待遇,可谓是做到了极致。

大哥宁王李宪:原名李成器,李宪是李隆基的父亲唐睿宗李旦的嫡长子,在封建社会,嫡长子这个身份是最有可能继承李旦的皇位的,可李旦的帝位是李隆基发动政变推上去的,一个儿子身份显贵,一个儿子功勋昭著,这就有些难办。另外李隆基的政敌亲姑姑太平公主因为和李隆基争权,也有意推李宪上位做李旦的继承人,好方便自己继续掌握权柄。

在关键时刻,李宪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亲自上书给李旦,表明自己无功不可以做太子,要求让李隆基做继承人,并表示李隆基才是最合适的,将太平公主的谋算打破,李隆基顺利的成为太子,并且依靠这个名分成功的干掉了最大的政敌太平公主。因为这个事,李隆基继位后对这位大哥那是相当好,不但在他生前恩宠备至,在李宪死后还追认他为“让皇帝”。

二哥申王李捴:原名李成义,老大李宪推辞做太子后,这位老二也跟着表态要让李隆基做太子,他也有自知之明,他虽然在兄弟排名在李隆基之上,不过他的生母仅仅是个宫女,身份低微,自己在推动李旦继位的政变中也没什么功劳,争也争不过,不如做个逍遥王爷,李隆基也没亏待他,生前让他享福,在他死后追认他为“惠庄太子”。

四弟岐王李范:原名李隆范,据说是个音乐家,可能也是为了让李隆基放心,一生醉心于音律、歌舞、诗词,和很多唐朝著名诗人的关系都相当不错,顺顺利利的逍遥到逝世,死后被追认为“惠文太子”。

五弟薛王李业:原名李隆业,他的大舅子曾因犯罪被李隆基杖杀,但李隆基没有牵连李业,反而对天发誓不会亏待兄弟,让他放心。李业死后被追认为“惠宣太子”。

唐玄宗李隆基和几个兄弟之间的友情的确让人羡慕,出身帝王之家,还是李唐这种有政变基因的皇族之家,兄弟之间能做到这个地步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据说李隆基曾专门做了足够五人一起睡觉的大枕头和大被子,五兄弟经常大被同眠。

不过李隆基能善待几个兄弟也和他们的聪明脱不开关系,毕竟是皇帝的兄弟,要想保持好感度,主动离开政治是最好的办法,这四位王爷在李隆基登基后都开始聪明的享受生活,远离朝堂,五兄弟之间默契的维持互相之间的关系,让李隆基的帝王生涯难得的有了相当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