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刚要跪拜,看到他后用手杖点指:把这个杀40万人的家伙扔出去

2020-09-23 13:45:37 作者: 皇上刚要跪拜

赵匡胤是宋朝开国皇帝,史称宋太祖。

建隆元年(960年),即赵匡胤称帝后的第一个年头,春节来临之际,老赵带领群臣去开封郊外的武成王庙去祭祀。

武成王庙又称“武庙”,也称“太公庙”,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

史书记载:唐朝开元十九年,唐玄宗李隆基为表彰并祭祀历代名将,以辅佐周文王、周武王建立周朝的开国太师姜子牙为主神,以汉朝留侯张良为配享,并以历代名将十人,又称“十哲”相伴左右而建立的庙宇。

“十哲”分别是:秦武安君白起、汉淮阴侯韩信、蜀丞相诸葛亮、唐尚书右仆射卫国公李靖、司空英国公李勣列于左。

汉太子少傅张良、齐大司马田穰苴、吴将军孙武、魏西河守吴起、燕晶国君乐毅列于右。(如图)

老赵称帝后要祭祀武神,进庙一眼看到了“十哲”之首的白起塑像,不由勃然大怒,用手杖指着白起说:“官家最看不起这丫了,作为一个武将竟然不讲信用杀降!杀降不祥,把这丫的塑像撤掉,他不配享受后人的香火。”

(太祖)历观两廊所画名将,以杖指白起曰:“起杀已降,不武之甚,何为受享于此?”命人去之。

老赵为何如此恼恨白起呢?

白起是战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曾是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襄王的得力干将,因战功卓著被封为武安君。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前260年),白起奉命倾秦国之兵进攻赵国,经过近一年的决战,赵军最终大败,四十万赵国士兵走投无路尽皆投降。

白起以赵国士兵反复无常,降而复叛为理由,实际是不愿让四十万大军吃饭,认为是浪费粮食。以挖战壕为幌子,在赵国士兵挖好坑后,白起一声令下,把四十万赵国士兵通通活埋了。

这就是赵匡胤恼恨白起的地方,常言道“杀降不祥”。白起最后被秦昭襄王的谋士范雎用计斩杀,一代名将落了个身首异处。

老赵命人撤去白起的塑像,把他从武庙逐出去还有另一层原因。那就是白起杀的赵国士兵基本都姓赵,赵匡胤认为500年前是其祖宗,毕竟一笔写不出两“赵”字。

再一方面就是彰显老赵的仁慈宽厚。老赵想“抑武扬文”,随便找个理由驱逐武将,有杀鸡儆猴的意思,提醒那些开国元勋,白起这样有地位的武将我说撤就撤,你们还有比白起更牛的人啊?

都跟我老实点,不然,你们就是白起的下场。

在老赵驱逐白起的第二年,他开始实行了“杯酒释兵权”的计谋,开始实行打压武将的基本国策,从此宋朝的军事能力一落千丈,看来有些事情不能矫枉过正。

宋太祖的举动代表了他的思想,白起成了老赵推行政策的牺牲品,试问哪个开国功勋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呢?项羽比之白起更甚,也坑杀了许多俘虏,为何老赵不敢把项羽驱逐出武庙呢?老赵也是欺软怕硬。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