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的“五姓七望”,都敢“鄙视”李世民,看看有你的姓吗?

2020-09-20 16:57:30 作者: 史上最牛的“

中国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几乎每个姓氏,都能寻到代表人物。哪怕凡间的人物不满意,还可天上去找——比如张姓,在人间没出过帝王,却是天上的玉帝。所谓“玉帝姓张”。

但笔者却更欣赏这句话: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因此虽有些姓氏一度风光无限,却最终“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归根复命?

那么曾有哪些姓氏,堪称史上最牛?还真不是大名鼎鼎的“王谢”两家,而是全盛于唐朝时期的“五姓七望”,不但敢鄙视李世民,无视李治,以至于到了后来,连大唐皇帝都没资格跟人家联姻了。

所谓“五姓七望”中的五姓,是指:李氏、崔氏、卢氏、郑氏、王氏。而七望则是基于这五姓基础上,又分化出来的七大郡望。其中,李氏和崔氏,各分化出来一支,分别是:陇西李氏、赵郡李氏、博陵崔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

也许人们会奇怪:这不李氏排第一吗,为何还遭鄙视?这就要从李渊的一句话说起了。据《新唐书》载,李渊对自己开国大唐非常得意,但他参照的对象,却是刘邦。

帝尝从容夸语曰:前王多兴细微,间关行阵而后成功。我家陇西旧族,世姻娅帝室,一呼倡义,不三月有天下,公复华胄,职宦光显,非刘季亭长、萧曹刀笔吏比也。我与公无愧焉。

这句最直白的翻译就是:原来的皇帝,几乎都是寻常人家出身。可我陇西李氏,却牛逼得不得了,一直是贵族。因此一呼百应,三个月就定了天下(入主长安),啥刘邦、萧何,怎么跟我老李家相提并论?

结果很快这句话,就遭打脸了。因为事实是,这就是李渊自我吹嘘,崔氏、卢氏、郑氏、王氏这四姓,根本就不认可。李渊对此没啥好办法,但当李世民坐了帝王宝座时,就发飙了。

李世民道:崔、卢、李、郑四姓,虽累叶陵迟,犹恃其旧地,好自矜大,称为士大夫。每嫁女他族,必广索聘财,以多为贵,论数定约,同于市贾,甚损风俗,有紊礼经。

最后,李世民迷茫说道:我就奇怪了,这四大姓氏有啥傲娇的?比得过我李姓皇帝吗?可偏偏民间却那么认可他们。不行,这事必须要改!(吾不解山东四姓,为何自矜,而人间又为何重之?)

于是本在《氏族志》中,排第一的博陵崔氏,在李世民的干预和龙颜震怒下,被迫排在了第二,而陇西李氏则一跃排在首位,并公开“诏令天下李姓,皆以陇西为郡望”。

由此,这才形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个排序。故而在当时,这个排序如何能被那四大姓氏认可?自然各个鄙视李世民。通俗说就是,你这么耍赖,我们就不跟你玩了!结果,引发了李世民大范围的开科取士,让天下寒门士子,通过科举 “鱼跃龙门”,冲击他们!

那么效果如何,不怎么好!因为这种对门阀望族的认知,自三国时期就开始了,经晋朝的强化和固化,早已根深蒂固。所以公认的,真正对五望七姓造成致命打击的,是唐末黄巢起义。

但不论怎样,显然李世民是败下阵来了。于是乎李治登场,他比李世民做得还过分,采用的是颁布法律打击:陇西李宝、太原王琼、荥阳郑温、范阳卢子迁、卢浑、卢辅、清河崔宗伯、崔元孙、前燕博陵崔懿、晋赵郡李楷等子孙,不得自为婚姻。

既,禁止你们五姓七望,互相间通婚!当然这条主要的作用,其实还是为了加强皇权。可惜,却引发了更大的反弹。因为寒门认可五姓七望,所以想娶他们的女儿,那彩礼该给多少?且一旦跟他们联姻,就等于又替这五姓七望,扩大了影响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