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神宗二十八年不上朝,国家依旧安然无恙?

2020-09-24 09:40:57 作者: 为何明神宗二

明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亦称万历皇帝。明朝使用万历年号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在长达48年的统治中,发生了一件引起后世哗然的事情——万历皇帝已经连续28年没有上朝了。

有人说,万历皇帝朱翊钧是历史上最慵懒的皇帝,28年不理政事。其实不然,把这一切都归咎于懒惰,实在是有些偏激了。若万历皇帝真是因为懒惰而荒废国事,那么他在位前十年励精图治的现象又作何解释?毕竟在他最初执政的时期,是明朝的盛世时期。

明神宗在位初期,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外军事也接连获胜,朝廷呈现中兴气象,史称万历中兴。究其原因,无非因为三个人:生母李太后、冯保和张居正。

明神宗生母李太后十分仁慈,万历皇帝对她十分尊重。明神宗在位初期,因为年纪尚轻,所以李太后会参与听政,辅佐万历。至于冯保,是万历皇帝从小的玩伴,作为管理监督皇帝生活事务的人,冯保对于万历皇帝的影响自然不小。当然,对万历皇帝影响最大的人,还得是张居正。作为万历皇帝的严师,张居正可谓做到极致。

万历即位后,政治要事多由张居正与他共同协商处理,也正因如此,才造就了经济繁荣的万历中兴。

在长期的君臣携手理政下,万历皇帝对张居正产生了极强的依赖感,以至于后来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于是开始了他的怠政生涯。

当然,这只是万历皇帝不上朝的其中一个原因,并非主要原因。那么,导致万历皇帝不上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或许,是万历皇帝对文官集团的彻底失望。

明朝嘉靖年间,因为海瑞疯狂谏言,得以青史留名的缘故,所以引起了文官的效仿。他们为了博得一个好的名声,死谏上书,并以此为荣。到了万历年间,这些文官更加放肆,时常在朝堂上怒怼万历皇帝。

根据历史记载,万历皇帝有次上朝,仅仅因为面部浮肿,就被文官们谏言说:“皇上你看,最近又纵欲过度了吧?脸都累肿了。”

万历皇帝心里窝火,但表面还是淡定地回答道:“自己只是因为腿脚不便劳累所致。”可文官们不依不饶,多次上书说万历皇帝贪恋酒色。再加上明朝文官集团斗争很大,国本之争,让万历皇帝对文官集团彻底失望。于是他索性不上朝,以此来逃避文官们的口诛笔伐。

那么,为何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国家依然安然无恙呢?其实,不上朝,不等于不理政。相反,在免去了文官们的话痨后,万历皇帝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他的行政效率,让他可以专心处理国政,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到了万历后期,还能造就“万历三大征”的功绩的原因吧。内有平定蒙古叛乱的宁夏一役,外有抗击日本的朝鲜之战。

不过可惜的是,万历晚期,文官内乱纷纷,朝廷支离破碎,女真族趁虚而入,大明朝,已气若游丝。

有人说,万历皇帝是千古罪人,但也有人说,他在位不愧为千古一帝,功绩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