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人才的曹操,为什么没有去招募诸葛亮,反而还看不起他?

2020-09-24 08:56:45 作者: 爱惜人才的曹

三国的诸葛亮,在后世眼里就是一位谋略极强的智者,从他一出山,就已经把天下的格局规划好了,如果真的能按照他预想的走,那么蜀国统一天下只是时间的问题。同时他诸多的计策,也是让人非常佩服。那么这么一个有才华,有谋略的人,为什么曹操没有招揽他,而且很看不起他呢?

如果说谁是三国里最爱才的人,那么肯定是曹操无疑了,他手下聚集了一帮人才,正是因为他爱才惜才的原因。否则这么多的人才,为什么甘愿给曹操出力呢?既然他是非常爱才的一位领导,为什么错过了三国时期最出色的一位谋士呢?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其实造成这样的情况,也是有一定原因的,首先诸葛亮出山的时候,曹操手底下的谋士已经够多了,除了也颍川的一帮名士之外,还有很多出色的谋士。这些人相当于是曹操的谋士团,已经足够全面了,所以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没必要去费心思找谋士了。

就算这些谋士的能力都比不上诸葛亮,但是他们合在一起,也把缺点都弥补了,再找来一个诸葛亮,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所以说他对于招募诸葛亮没什么兴趣。其次就是当时诸葛亮虽然名声不小,但是并没有做过什么实际的事情。

所以在曹操看来,诸葛亮很可能没什么真本事,否则为什么他名声这么大,却没有人主动去请他出山呢?这两点原因,让爱惜人才的曹操没有去招募诸葛亮。那么曹操为什么又很看不起他呢?其实这也是因为两点原因,首先是诸葛亮自己的身份。

说好听一点儿叫隐居,说难听一点儿就是一个村夫,诸葛亮还没出山的时候,曹操已经成了北方的霸主,心态和以前也不一样了,有权有势的曹操,又怎么会轻易看得上一个只知道在村子里种地的村夫呢?其次是诸葛亮的年龄,和曹操差距比较大。

虽然后来诸葛亮出山,出了好几条妙计,但是在曹操看来这都是蒙的。毕竟诸葛亮当时才二十多岁。一向自负的曹操,认为自己比诸葛亮经历的多。更多的人生阅历意味着能力更高,所以他看不起诸葛亮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毕竟两个人不在一个级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