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让孙传芳毙命,一人刺袁失败,谁才是民国最强女刺客?

2020-09-24 09:40:08 作者: 一人让孙传芳

刺客在古今中外史从来都是一个神秘的人群,我国古代历史上有名的刺客数不胜数,比如荆轲、专诸、曹沫、豫让等等。

民国是公认的乱世,军阀混战和地方割据,各种纷争中自然也少不了刺客的影子,最有名的当然是民国暗杀大王王亚樵,那么有没有女刺客呢?答案是肯定的,不但有,而且一人令孙传芳毙命,一人堪称女版王亚樵,谁才是民国最强女刺客?

十年忍辱负重,换取孙传芳毙命当场

施剑翘,1905年出生在安徽桐城,后被父亲施从云继给其中施从滨。施从滨早年参加北洋军队,先后跟随袁世凯、张作霖和张宗昌,均被委以重任,1925年10月奉浙战争爆发,施从滨率部南下迎击孙传芳,结果兵败被俘,孙传芳将其斩首弃市。

被俘牺牲无公理,暴尸悬首灭人情。痛亲谁识儿心苦,誓报父仇不顾身。

时年20岁的施剑翘作诗立誓给父亲报仇,中间她寄托于亲人和丈夫手刃孙传芳,最后痛苦地发现无济于事,于是她通过手术将裹足放开,苦练枪法。

1935年11月13日,也就是施剑翘父亲被害的十周年忌日,施剑翘得知孙传芳天津佛教居士林听经,于是她事先混入该寺,找准时机接近了孙传芳,在其背后连开三枪,孙传芳毙命当场。

十年忍辱负重终于大仇得报,值得一提的是,施剑翘随后被捕,但因为其为父报仇的事迹得到冯玉祥等人的同情,她在11个月后最终得以平安出狱。

“女版”王亚樵

郑毓秀,是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革命家和女权运动的推动者,还是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成员。

郑毓秀之所以在“刺客界”声名赫赫,除了她的诸多行刺事迹外,还因为她身兼五个身份。创造了近代女性的五个第一:她是近代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女律师,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院长和审检两厅厅长。

刺杀袁世凯:

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廷委任袁世凯和他的新军镇压革命,袁世凯担任内阁总理大臣后,向武汉增兵,围剿革命党人。于是同盟会决定刺杀袁世凯,为了行刺成功,郑毓秀等人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在1912年1月15日,由张先培等五人组成第一组隐匿在三义茶叶店楼上;由黄之萌等人组成第二组在宜坊酒楼伪装饮酒;由钱铁如等多人组成第三组在东安市场前徘徊;最后郑毓秀亲自带领第四组在东华门、王府井大街附近等待上早朝的袁世凯经过。预备各组在预定地点同时向袁世凯投掷炸弹。

但是结果失败了,那么如此周密计划,为何却行刺惨败?失败的原因归结于内部信息不畅通。在行刺计划开始前夕,郑毓秀突然被告知行刺计划取消,时间仓促以至于有很多参与人员没有接到取消通知,于是第二天照旧执行刺杀任务,结果自然失败,并且有十余名同盟会成员被捕,郑毓秀凭借过人胆识全身而退。

刺杀良弼:

刺袁失败后,郑毓秀又参与了暗杀良弼的活动。良弼是手握重兵的满人,因此他坚决拥护清帝,是革命党的死对头。鉴于刺袁惨败的前车之鉴,郑毓秀等接到任务后,决定改变行刺方式,选派一人打入到良弼,用炸弹炸死他。

具体执行刺杀行动的是革命党人彭家珍,也是郑毓秀的姐夫,在她的精心策划下,彭家珍最终成功刺杀良弼。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郑毓秀每次在刺杀行动中都是承担领导策划任务,而不是亲自刺杀,再加上她行刺的均为民国大人物,因此她被不少人称作是“女版”王亚樵。

一人令孙传芳毙命,一人堪称女版王亚樵,谁才是你心中的民国最强女刺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