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说谎,臣本布衣名不副实,他为何这样说?出于何种目的

2020-09-24 09:41:34 作者: 诸葛亮在说谎

诸葛亮,历史中被神话的人物之一,关于他的传说数不胜数,智慧超群、鞠躬尽瘁的形象深入人心。

瀚海记得,诸葛亮在他流传于世的著作《出师表》中,说了这样的一段话: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这样来看,诸葛亮在被刘备三顾茅庐之前,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然而,事实如此吗?依瀚海来看,诸葛亮是太过自谦了,他是出于谦虚恭敬的态度,在面对刘禅这位少帝时,特意放低姿态,让刘禅能够虚心接纳自己的意见。

诸葛亮说自己“臣本布衣”,表面来看是说自己家境一般,更深层次地则是为了表达他感谢先帝刘备的知遇之恩与重用之情。

在《出师表》的字里行间里,我们更能看到,诸葛亮对先帝刘备充满恭敬的感激之情和怀念之恩情。但是,除了自谦的原因外,诸葛亮真的是一介布衣?那就要从他未出世前的家世说起了。

汉朝是一个特别讲究出身,门阀林立的朝代,虽说诸葛亮身处东汉末期,这种观念却早已根深蒂固。诸葛亮的家庭为是官宦之家,算不上名门望族,也不算是富贵门第,但更不是布衣之家。

诸葛亮的父亲是诸葛珪,在诸葛亮六岁时便离开了人世。诸葛珪是名臣之后,生前的最高职务是泰山郡丞,相当于现在的副市长级别,可惜去世太早,并未对诸葛亮后来的事业几乎有什么帮助。

在《世说新语》中有这么一个人物叫做司马徽,人称“好好先生”,庞德公称其为“水镜先生”。在东汉末期,司马徽可是个名气很大的人物,他却一眼相中了诸葛亮,收其为徒,为其起名号为“伏龙”,寓意“潜伏等名君”。

待刘备扩充实力,欲招募荆襄的一流人才时,刘备想到了司马徽,征询司马徽心目中的人才(正如今日的名人效应)。司马徽不假思索,对诸葛亮赞不绝口,将其推荐给了刘备。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记载:

刘备访世事于司马德操。德操曰:“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备问为谁,曰:“诸葛孔明、庞士元也。”

怎么说呢?一个人要取得成功往往离不开两条:贵人相助,高人开悟。除了司马徽,庞德公也对诸葛亮也有知遇之恩。正是庞德公发现诸葛亮天资聪慧,且身上有难能可贵的个人品质,志存高远又踏实勤奋,才将其推荐给了司马徽。

同时,诸葛亮的姐夫蒯越早年在洛阳任职,跟刘表、曹操是同一个圈子的好友,刘表占有荆州蒯越出力最大,蒯家成员多在刘表手下任职,蒯祺后来担任刘表任命的房陵郡太守。

再且,诸葛亮的妻子是黄承彥的女儿黄月英。黄承彥不仅是名士,也是荆州大族出身,黄承彥和庞德公志趣相投,交往密切,他自然也欣赏诸葛亮,甚至是直截了当地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诸葛亮。

据《襄阳记》,黄承彥对诸葛亮说:“听说你还没有成家,我有一个丑女,黄头发、黑皮肤,但是才能和品格与你相配。”

瀚海认为,黄月英本身来说可能并不丑,只是古人出于谦虚,故自我鄙夷,就比如如诸葛亮说他自己只是区区一介布衣而已。

瀚海说:

诸葛亮出身官宦之家,亲戚得力、名师相助,再加上自己的智慧和品性,获得贵人无数,怎么能说算是“一介布衣”呢?

诸葛亮的故事也阐述了一个道理:当你壮志未酬、尚未施展抱负时,一定要修身养性,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知行合一,蓄势待发。待时机成熟,就是自己璀璨一生的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