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身为武将,打仗厉害不说,情商还高,拍马屁能力无敌

2020-09-24 12:04:33 作者: 此人身为武将

在中国历史上,一般能征善战的猛将都是很直的,说一就是一,不会变通,更不会拍皇帝的马屁。本来就是功高震主,加上说话又直,所以猛将在没有战乱、无用武之地时是很不受皇帝喜欢的。

但有一个人却是例外,他不但打仗厉害,而且情商还超高,这个人就是明朝开国大将军徐达。

徐达是朱元璋手下第一猛将,他曾大败陈友谅,剿灭张士诚,并且挥师北伐中原,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徐达打仗啃的基本是难打的硬骨头。徐达二十二岁从军,戎马一生,战绩辉煌,基本大半个天下都是徐达替朱元璋打下来的。

徐达的军事能力和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徐达将军不仅在打仗方面是个天才,情商还超高,在拍马屁方面更是翘楚。徐达通晓为臣之道,深知伴君如伴虎,虽贵为大将军,但是从不居功自傲,在和平时期更是小心翼翼,深得朱元璋的喜欢。

徐达有个特长就是棋艺精湛,于是朱元璋常让徐达陪下棋,但徐达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开始朱元璋还以为自己棋艺高超,但后来发现徐达就没赢过,一起下了这么多把朱元璋觉得自己赢的不正常,怀疑徐达是故意让自己的。

于是命令徐达不要相让,全力下棋。但对于徐达来说这却是个两难的境地,再输估计要被怀疑欺君,赢了朱元璋嘴上不说,但心中估计肯定不开心。最终徐达有了主意,他把棋子走成了“万岁”二字,然后取胜了。十分高兴的朱元璋,立即将莫愁湖赐给了徐达,后人还把朱元璋和徐达下棋的楼叫做“胜棋楼”。

这里就不得不佩服徐达的情商了,不但让朱元璋输的开心,还获得了赏赐,这情商和拍马屁的能力一点也不比他的军事才能弱,可谓是全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