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发动兵变时,跑去问姐姐该不该做皇帝,为何姐用面杖打他?

2020-09-24 13:40:48 作者: 赵匡胤发动兵

宋太祖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皇帝,他之所以能做皇帝,既不是“父死子继”也不是“兄终弟及”正统得来的皇位,而是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造反得到的皇位。换句话说,就是抢了后周恭帝柴宗训的江山。

话说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当时赵匡胤是后周的“殿前都点检”(相当于京城卫戍部队的总司令)是后周职位最高的武官。赵匡胤早就听说京城流传着一句谶语“点检为天子”。他早就蠢蠢欲动了。此时他谎称契丹联合北汉入侵河北正定。自己以平乱之名率兵出征,当行军驻扎在陈桥驿时,他则装醉酒酣然睡去,暗中指使弟弟赵光义和赵普鼓动官兵拥立自己为天子。赵光义和赵普把事先准备好的黄袍披于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然后赵匡胤率军杀了个回马枪,后周江山落入了点检赵匡胤的囊中,这一年,赵匡胤34岁。

有人说:“赵匡胤得来的江山太容易了,不费吹灰之力”。其实你想错了,颠覆一个政府哪有那么容易啊!虽然赵匡胤得江山少了些血腥,可是多了些计谋。老赵家为这一天的到来谋划了整整三十多年。

首先从赵匡胤一出生就被他母亲赋予了神话色彩,他母亲说生儿子时满屋清香,还说是“梦日入怀”而孕育了赵匡胤。又说生匡胤时,胎盘是荷花形成的(怪不得那么清香)。所以母亲给他起了一个别称——香孩。想想看,生孩子这么隐私的事情,他母亲不说谁能知道呢?我觉的他母亲就是赵匡胤造反的精神领袖。

有了开头,然后是铺垫。他母亲又制造了一个噱头。母亲要再次制造一个天子。那就是后来的宋太宗赵光义。看看赵匡胤母亲是怎样说的:赵匡胤十一岁时,其弟赵匡义(后避讳改为赵光义)降生,其母称“赤光上腾如火,街巷闻有异香”。又一个神人诞生了。

接下来其母又碰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当时生下赵匡义不久,兵荒马乱的,二个孩子的父亲赵弘殷没在家,其母为了逃命,用两个箩筐一头一个挑起就跑,一口气跑到了安全地方。这时在路上碰到了一位神人——陈抟老祖,他一看坐于箩筐的赵家两兄弟,仰天长歌道:“莫道当今无天子,都将天子上担挑”。看到了吧,其母借陈抟老祖之言,制造两个儿子作天子的前奏。

我觉得赵匡胤的母亲就是优秀的政治宣传员,她能做的都做了。纵观中国历史,皇帝的母亲都是神话创造者。接下来就靠赵匡胤自己打拼了。

赵匡胤长大后,在社会上行走江湖历练了一番,通过打拼和凭借自己的武功,很快被后周皇帝柴荣发现并加以提拔重用。赵匡胤不负重托,最后官拜“殿前都点检”。当时市面流行着一句“点检为天子”的谶语,这时匡胤动了心眼,心想,我从前听母亲说我天生异象,陈抟老祖给我看相说是天子命,我到底能不能做天子呢?赵匡胤陷入了矛盾之中。

其实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命中有没有天子命谁知道呢?你以为江山会自动到手啊。有天子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抢江山,是夺江山。是造反。提起造反赵匡胤脊梁沟只发凉,造反是诛九族的大罪。弄不好脑袋就搬家了。“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赵匡胤,却始终下不了决心。

此时赵匡胤想到了姐姐,姐姐最疼他了,于是想问问姐姐该不该造反。他来到了姐姐家,姐姐正在包饺子。赵匡胤说,来的正好,一会吃姐姐的饺子”姐姐笑着说,我弟弟就是有口福。

这时赵匡胤说出了自己的疑惑,他说,造反成功了,自然荣华富贵都有了,假如失败了,一定会诛九族。姐姐一听不但没给出自己的答案,反而用擀面杖去打匡胤,匡胤一看就跑,姐姐边追边骂:大丈夫做事情,难道不可以自己做决定!偏偏跑回家,吓唬女人做什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