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落凤坡死的是卧龙,活着的是庞统,能打赢司马懿吗?

2020-09-24 13:42:22 作者: 如果在落凤坡

从庞统出世到落凤坡遇难,一共追随刘备征战4年时间,也就是赤壁之战以后(公元210年),周瑜把庞统介绍给孙权,孙权一看其貌不扬,就没理会他,后来是鲁肃推荐给了刘备。

在当时的谋士最著名的有:卧龙孔明、凤雏庞统、 法正、徐庶、郭嘉、贾诩等。

按照徐庶所说:“卧龙凤雏得一而安天下,那是徐庶言过其实。真正厉害的谋士是贾诩、郭嘉、司马懿。”

庞统进不了前三,但是就军事才能,和攻城夺地上要比孔明强许多。孔明的各种谋略都集中在于守,虽然他六出祁山,发动了北伐战争,但这不是他的强项。

如果活着的是庞统,能否打败司马懿吗?那么得先从诸葛孔明说起,诸葛孔明与司马懿打了半辈子交道,在真真假假的计谋变化中,可以说打了个平手。

假如在北伐战争中,庞统与司马懿较量的话,庞统在《空城计》的运用上可能要露出马脚。因为他没有诸葛亮处世谨慎的风格,可能是一场失败的计策。

在用兵布阵上,庞统也不是司马懿的对手,司马懿在《三国演义》中后期,可以说是战场上的主角,其才华不逊色曹操,其智慧更不输孔明。

庞统没有曹操那样的雄才大略,纵横四海的气势,也没有诸葛孔明的锦囊妙计,稳如泰山的风采。

所以说庞统打不赢司马懿,这是可以肯定的事,如果他想打败司马懿,必须得有法正的配合,单靠他自己的实力是不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