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好命的人,头天放牛,第二天就当了皇帝,被推翻舒服过余生

2020-09-20 16:54:49 作者: 史上最好命的

在古代,当皇帝一直都是很多人的梦想,无数人为了这个位置,不论付出什么都在所不惜,可是有一个人他的皇位得来得却轻松无比。此人就是刘盆子,刘盆子属于刘邦之孙景王刘章一脉,汉元帝封刘盆子的爷爷刘宪为式侯,父亲刘萌继承爵位。到了刘盆子这一代刚好碰上了王莽篡政,父亲的爵位就被夺走了,刘盆子也被贬为庶人,成了一个平头老百姓。

话说王莽篡汉后,苛捐杂税日重,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绿林、赤眉起义。赤眉军经过了刘盆子居住的县城,就把刘盆子还有刘盆子的两个哥哥刘茂和刘恭都留在了军中。刘盆子的哥哥刘恭自己也争气,从小就看《尚书》之类的经典名著,所以对一些大道理和大义都懂一些。后来刘盆子跟着哥哥刘恭投靠了更始帝刘玄,刘玄封了刘恭为式侯。

人生真是充满了变数,刘盆子的爷爷也有式侯爵位,王莽篡政之后式侯就没了,然后刘恭又因为投靠刘玄而获得了式侯的爵位,真是一波三折。虽然哥哥有了爵位,但是没有读过书的刘盆子也只能在军中负责喂牛放牛的工作。

赤眉军争夺天下,有人给赤眉起义军领袖樊崇出主意,要他找一个刘氏宗亲来做皇帝,以便师出有名,号令天下。樊崇也知道,老百姓心向汉室,此时任何一个异姓人出来称帝,都会被百姓们所唾弃。于是,樊崇就开始搜罗刘姓皇族的后人。这些落魄皇室过了好几代之后,基本上都成普通平民了。这一搜罗不要紧,竟然搜罗出来70多个人,其中数刘茂、刘孝、刘盆子3人的皇族血统最近。那么究竟该挑选谁来当皇帝呢?

于是就决定抓阄,谁抓到谁就是皇帝。哪成想就是因为这个随意的抓阄,刘盆子这个放牛娃就被推上了皇位。当刘盆子被赤眉军手下簇拥着来到赤眉军首领面前的时候,身上穿的破破烂烂,灰头土脸,手里还拿着放牛用的鞭子。刘盆子在赤眉军中只是一个小小的放牛娃,见这些平时需要仰视的大人物向自己跪拜,哪见过这阵势,当场就吓哭了。就这样,樊崇等人于更始三年六月,立西汉刘氏皇族后裔刘盆子为帝。

当上皇帝的刘盆子对朝政一点都不感兴趣,依然我行我素,经常和一帮放牛娃嬉戏。手下的文臣武将也并不听他的话,甚至有人杀死门卫,进宫抢东西,刘盆子吓得大哭不止,知道这样下去,赤眉军迟早要亡,想把皇位让给别人,可是被赤眉军首领拒绝……接下来,刘盆子就跟着起义军转战。

公元25年,刘秀在南阳大族的支持下称帝,随后开始领兵攻打赤眉军,赤眉军虽然号称有30多万,但大多是乌合之众,刘秀的军队和赤眉军进行了几场血战,被刘秀打的丢盔弃甲,赤眉军大败,死了十几万人。公元27年,赤眉军首领樊崇自知不是刘秀对手,携建世帝刘盆子和十万大军投降刘秀。

刘盆子随樊崇等都成为刘秀的阶下囚,可是投降没多久,赤眉军首领樊崇就再次反叛,最后被光武帝刘秀诛杀,这时候的刘盆子都要吓死了,扶持自己上位的人被杀了,下一个就是自己了。好在刘秀仁慈,知道刘盆子只是个傀儡,念在同族的份上并没有追究刘盆子,并且给了他一块小小的封地,让他做了个富家翁,舒舒服服度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