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为何永远不可能嫁给宝玉?进贾府时说了个谎,注定了一切

2020-09-24 20:06:51 作者: 林黛玉为何永

她从一生下来就极具灵气,生得非常清秀并且擅长诗词,她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佼佼者,从小深得父母喜爱,但奈何父母双亲在其年幼时则离她远去,从此她便长期生活在外婆家。她名叫林黛玉,母亲是外祖母贾史氏最疼爱的小女儿,爱屋及乌林黛玉也深得老祖母的喜爱。从父母过世便接到贾府中抚养和教育,待她如同嫡长孙宝玉无二。从小变形成孤傲的性格,性格上也存在一些与帮人不同的地方比较冷淡。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没有多少真心朋友,对待世事也显得格格不入,自从她遇到了贾宝玉之后,仿佛遇到了知音。与贾宝玉的爱情成为她内心的动力,以诗人的姿态对抗着封建大家庭的环境以及自己命运的坎坷。

曹雪芹所著《红楼梦》为古代章回体小说,书中对她的描写总是孱弱多病,不屑与世俗做过多接触,多愁善感,却又极具才华。她与宝玉真心相爱却又不能走到最后,与宝玉一样反对封建礼教,追求个性解放,追求婚姻自由。刻画出这样的人物形象这与曹雪芹所处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

正如书中描述到,林妹妹进出荣国府,十分谨慎脚步快而轻盈,且是一个步子都不敢慢慢走,所有人在内都见林黛玉虽然年纪小,但是其谈吐举止却是十分不凡,即使身体脸色不是很好,但是有一种坚定,便知道她身体有恙。曾有人问她,经常吃药,为什么却不找大夫治疗呢。

在这个时候林黛玉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便说了谎:我从小都是这个样子,从学会吃饭时便开始吃药,一直到现今都没有听,也寻过不少名医,却不见什么效果。

不过聪慧的林黛玉的这个回答在现在看来也的确是太过夸张了,如果一个人从小开始就不断在吃药,身体那么羸弱走路都会成为问题。而刚到贾府的林黛玉年纪轻轻,没有什么经验又才经历母亲去世的痛苦,心情差到极点,身体看上去不好也是在情理中,她怕是众人对她问长问短便故意寻此借口。

林黛玉是从家乡扬州启程去往京城,实际上这距离是比较远的,在当时的社会交通基本上是马车或者船只,经历长途跋涉自然是显得精神气不足。

假设真像林黛玉口中说的那样看过很多医生都不曾治好,肯定是不能出这么远的门,就别提还能在外祖母面前随意跳来跳去。其实在当时的社会中,小孩子容易生病是非常正常的,并不能作为其成为病秧子的理由。但是,她的解释却给府上众人带来误解,都认为她患有什么难以治疗的重病。

导致后来大家都认为她的身体不好,很大部分原因林黛玉最后没能和贾宝玉实现结果,正是因为如此原因。古代世俗大家庭要求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定要求有结果,男方家中得有后代能够延续,身体不好又怎么能生儿育女的。这无疑给刚进贾府的林黛玉判了死刑。但林黛玉仅是因为刚去世的母亲而悲伤过度,这背后的缘由又有谁能知道呢。

在进入贾府生活之后,身体没有渐渐好转反而变得越来越差,常常感到忧郁,父母早早离开,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经常流泪失眠。不过几年光阴,身体就变得垮掉了。说他不通人情世理也好,说她对于事情太过敏感也罢。整体来说她的生活中充满了负能量,这从她很多诗句中都能体会到抑郁的情绪。

林黛玉最大的爱好其实就是作诗,和喜欢贾宝玉。其心中的愿望自然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宝玉美丽的新娘,但在当时的情况来看又有谁能替她做主呢,终究是心中的挂念成疾。#林黛玉#宝玉#贾宝玉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