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长安丨唐代长安与波斯印度的友好交往

2020-09-24 20:04:14 作者: 聆听长安丨唐

波斯位于欧亚大陆之间,是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间站。波斯商人是开辟和维护丝绸之路的功臣,他们以自己丰富的地理知识,高超的穿越沙漠的本领,吃苦耐劳、与自然奋斗的无畏精神,辛勤地奔走在丝绸之路上。他们把西域良种马或其他宝货带到了长安,又从长安把以丝绸为主的手工业产品远播异域。唐墓中多次出土被称为“沙漠之舟”的三彩骆驼,背上满载着丝绸,以及深目高鼻、多须虬髯的牵驼俑,生动地再现了丝绸之路上商队行进的壮丽图景。

牵驼俑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波斯是宗教文化的中转站。唐代由波斯传人长安的宗教有景教、袄教、摩尼教等。唐长安城内至少五个坊内有波斯袄寺,加上景寺、摩尼寺,为数更多。在这几种宗教中,景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一基督教的一个流派,它的传入就显得更加重要。古代文化交流往往是以宗教形式进行的,在各民族、各国之间的交往中,宗教起了一定的纽带作用。波斯人把这种宗教传到了中国,特别是最早把基督教介绍到中国,无疑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然这些宗教之所以能在此时传入长安,是与长安城作为世界文化中心的巨大吸引力分不开的。

章怀太子墓壁画 客使图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印度有着和中国同样古老的文明,称作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给中国文化以深远的影响,而高度发达的唐文化又促使佛教在中国得到重要的发展。凭借深厚广泛的儒学基础,长安城成了世界佛学研究的新的中心。唐长安城大量接收了印度文化,但它并不是盲目吸收,而是经过咀嚼、消化,使它融合到自己的机体中,成为促使自身发展的养料。在长安城出土了许多精美的佛像雕刻,它们已不是最早那种呆板、威严的印度佛,而变成了面庞丰腴、装饰华丽、表情慈祥温和的中国佛了,长安的艺术家以典型的唐人审美观,赋予了佛像以新的生命,使它们更容易得到唐人的理解和信任。长安城还留下了许多宗教建筑遗址,如大雁塔。此外,长安城内的小雁塔及众多的佛教寺院,也都是中印文化交流的产物。唐长安城这种极强吸收和消化能力,换来了长安城健康、蓬勃的发展。

北周汉白玉佛菩萨三尊造像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代长安与波斯、印度的交往,在当时蓬勃发展的中外关系中放射出奇光异彩。这种交往,通过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对各自在经济文化上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马克思曾指出:“某一个地方创造出来的生产力,特别是发明,在往后的发展中是否会失传,取决于交往扩展的情况。当交往只限于毗邻地区的时候,每一种发明在每一个地方 都必须重新开始。”这段精辟的论述,正是唐长安与波斯、印度的友好交往在文化传播上的伟大意义之所在。

声音:史杨克

剪辑:李珏雯

节选自:《长安史话 魏晋南北朝·隋唐》

( 版权所有 转载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