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老徐娘徐昭佩:身为正妻却不被丈夫喜爱,作风不正最终下场凄惨

2020-09-20 18:32:20 作者: 半老徐娘徐昭

“半老徐娘”这个成语大家应该听说过,是形容尚有风韵的中年妇女,半老徐娘这个成语是出自《南史·后妃传下·梁元帝徐妃》:“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这里面的徐娘指的是南朝时期的梁元帝萧绎正妻徐昭佩,徐昭佩的家世十分显赫,因此嫁给了梁元帝成为正妻,但是相貌平平的她并没有得到自己丈夫的喜爱,后来渐渐的徐昭佩变成了一个嗜酒成性、喜欢嫉妒的女人,并且十分放荡。

徐昭佩

家世显赫,嫁给萧绎

徐昭佩是东海郡郯县人,南齐太尉、枝江文忠公徐孝嗣孙女,侍中、信武将军徐绲的女儿,《南史》中记载:“元帝徐妃,讳昭佩,东海郯人也。祖孝嗣,齐太尉、枝江文忠公。父绲,侍中、信武将军。”天监十六年的时候,徐昭佩嫁给湘东王萧绎,由于家世的原因,徐昭佩成为了湘东王妃,徐昭佩从小便是家中的小姐,所以十分娇惯,嫁给萧绎之后,她只想好好服侍自己的丈夫,在这期间徐昭佩为萧绎生下了世子萧方等与昌益公主萧含贞,虽然徐昭佩为萧绎生下了儿女,但是这并不代表萧绎喜欢她。

《南史》

贵为王妃,却不受宠

徐昭佩姿色一般,可以说是相貌平平了,没有一点特色,并且从小就是千金小姐,娇生惯养十分不好伺候,久而久之萧绎便冷落了徐昭佩,并且连最基础的礼遇都没有,萧绎几乎两三年才去到徐昭佩的房间一次,但是这件事情的原因与徐昭佩自己本身也有着一些关系,因为萧绎这个人有一只眼睛是瞎的,徐昭佩每次听闻萧绎要去她的住处,她便开始打扮自己,化妆她只画一边脸,不知道她是傻还是当萧绎傻,萧绎看到她的这个妆容十分生气,转头就走。《资治通鉴》曾记载:“妃丑而妒,又多失行,绎二三年一至其室。妃闻绎当至,以绎目眇,为半面妆以待之,绎怒而出。”徐昭佩与萧绎的关系就这样渐渐变坏,到了后来萧绎也就不再去徐昭佩的房间了。

《资治通鉴》

不受宠爱,偷偷私通

徐昭佩见到自己与夫君萧绎的关系逐渐变得紧张,之后她也不再对萧绎抱有希望,她变得十分喜欢喝酒,经常喝酒喝到大醉,并且还在喝醉的时候去到萧绎的房间,吐得萧绎的房间里满地都是污秽之物,萧绎也因此更加讨厌她。随着两人关系的恶化,徐昭佩便开始了胡作非为,她和荆州后堂瑶光寺的和尚智远道人私通,经常接着去寺庙中拜佛的借口偷偷出府与他人私通,后来徐昭佩在去往寺庙的路上瞧见了一个十分俊俏的人,名叫贺徽,这个人脸蛋十分漂亮,徐昭佩因此看中了他,便叫下人给他叫了过来,之后一起去到了寺庙中,《南史·卷十二·列传第二》中记载:“时有贺徽者美色,妃要之于普贤尼寺,书白角枕为诗相赠答。”除此之外,徐昭佩还与自己的随从私通,她的随从暨季江长相十分俊俏,暨季江对于徐昭佩的行为经常感叹到:“柏直的狗虽老仍能狩猎,萧溧阳的马虽老仍能驰骋,徐娘虽老仍尚多情。”徐昭佩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丈夫萧绎不好看且也不喜欢自己,所以才会私通的吧。

梁元帝萧绎

被逼自杀,下场凄惨

徐昭佩之后的行为愈发嚣张,而且她也十分善妒,她经常欺负一些受宠的妾侍,并且如果听说哪位妾侍怀孕了,她更是会将她杀死,手段十分狠毒。徐昭佩行事如此张扬嚣张,萧绎十分反感,并且厌恶,俗话说爱屋及乌,在萧绎这里就是恶屋及乌,他不喜欢徐昭佩,也不喜欢徐昭佩生的孩子萧方等,在平常十分不待见萧方等,但是萧方等十分努力刻苦,他不像他的母亲一般,他长大之后驾御部队有条有理,萧绎因此对他刮目相看,并且还大大赞赏了他,之后徐昭佩与萧绎的关系因为萧方等有所缓和,可是好景不长,太清三年的时候,萧方等去世,两人的关系又变得更加恶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