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碎碎念在诗人眼中写成了诗,浮躁时不妨读读诗

2020-09-20 18:33:35 作者: 日常碎碎念在

最近读了一本中国现代诗集,刚开始怕读不懂中国白话文诗集,后来发现诗歌和文章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诗歌的题材短小,行文更加灵活,体裁多样,比如表达相思,虽不像今天我们说“我爱你”,这么直抒胸臆,多半有比喻,借代,排比等方法。

在今天人们的印象中,杜鹃,红豆,明月,酒,都有相思的意味。但在现在诗中,作者敢于热情的表达内心奔腾的热恋,他们的思想在白话文下与时俱进,在冰心奶奶的小诗中就很有突出。她的文字清爽的像一阵风,又亲切的爱着万物。在她的笔下,连星星都是很有灵性的。

读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我惊讶的发现,诗歌的风格居然可以如此轻盈,就像一片羽毛从天上轻轻地飘下来,看在眼里,缓缓落在心上,满满的都是丝滑的享受。

节选《繁星》:星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他们的对话?/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

诗歌不再拘泥于格律和对仗,也不再像课本里学到的唐宋古体诗那样,音律整齐,严肃工整。我喜欢这样的现代诗,作者的灵感就像毛笔蘸满了浓墨,在纸上挥洒方遒,逍遥快意。

心中所想,眼中所见,耳中所听都汇在鼻尖,丰满有立体。比如说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另外还认识了中国现代诗坛上很有成就的几位作者,都是以前课本里未曾了解到的,比如宗白华,冯至,汪静之,辛笛,穆旦等,他们不仅推动了中国现代白话文,还创办了不少文学社,想想这些诗人一边读书,一边创作,中国大地上此时正爆发了著名的‘五四运动’,他们积极投身革命,有的还为国捐躯,想想是多么热血澎湃的年轻人啊。

越是浮躁,越要读诗歌,诗歌纯净,歌颂勤劳的人们,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更有作者为读者描绘的风景图。我们读诗,是为了了解我们的过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