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如果换成关羽先出手会如何?结局可能会改写

2020-09-25 09:39:11 作者: 三英战吕布,

董卓之乱爆发之后,十八路诸侯聚义,对其进行讨伐,先有关羽“温酒斩华雄”,后有刘关张“三英战吕布”,是小说《三国演义》开篇之后,第一个小高潮,也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典故。其中,温酒斩华雄的干脆利落,让人不得不感叹,关羽不愧是后世成为武圣的存在,毕竟华雄并非什么不起眼的小角色,他不仅秒杀了俞涉、潘凤,就连江东猛虎孙坚,都不是他的对手。因此,依据此事,以及日后关羽斩颜良、诛文丑,一部分人认为,只谈演义的话,关羽或许有资格,取代吕布成为第一猛将。

关羽的武艺比起吕布,到底孰强孰弱呢?如果稍晚于温酒斩华雄的“三英战吕布”,由关羽先出场,结果会如何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三英战吕布之时,小说中最先出手的是张飞——两人大战五十余合,没有分出胜负,然后关羽加入战阵,与张飞一起夹攻吕布,同样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最后刘备加入,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吕布弃战。不过吕布依旧没有受到什么伤害,算是全身而退。这样看来,好像吕布可以完胜他们三人中的任何一人。不过,后来张飞再度与吕布单挑,大战一百余合,依旧没有落于下风,可见,他应该不比吕布弱,也就是说,张飞的武艺,应该是三英战吕布,没有人死于方天画戟之下的倚仗。

那么,如果先出手的并非张飞,而是关羽呢?他有能力凭一己之力顶住吕布,战个旗鼓相当,然后等张飞出战,与他一起夹攻吕布吗?如果先出手的是他,刘备还需要出马吗?

首先,我们都知道,关羽以重达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为兵器,本身高大威猛,但行动不灵活,这就注定了,他的战斗风格大开大合,主要以力破敌,不太倚重技巧。而吕布以方天画戟为兵器,是最难以掌控的兵器,对力量和技巧的依赖性都非常高。也就是说,关羽对阵其他名将时,那种凭力量和气势压人,从而让对方心怯,最终取得胜利的方法,对吕布应该是无效的。而吕布在力气不弱于他,又武艺更高强的情况下,很容易就能找到他的破绽,从而占据上风。

也就是说,像小说中描述的张飞那样,独自接住吕布,大战五十余合,挽回诸侯联军的气势,关羽大约很难做到,张飞如果加入战阵,很大可能,并非是与关羽一起夹攻吕布,而是救关羽回营。这种情况下,对于张飞和关羽而言,都是非常危急的,一旦武力值与他们完全不在同一水平线的刘备,贸然加入其中,很可能被误伤。

由此,我们不难分析出,理论上而言,如果三英战吕布,率先出场的,并非张飞,而是关羽,很可能不会出现势均力敌的结果,也不会以吕布主动弃场为结束,反而很可能成为吕布一个人的秀场。而且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不仅这一典故会被改写,诸侯讨伐董卓一战的结果,同样会被改写。

当然了,小编的分析,仅是基于理论的基础上,并非否认关羽的武艺,更非贬低,只不过他与张飞、吕布等人的战斗风格不同,擅长应对的局面也不相同。例如,吕布从张飞手中夺走徐州的时候,面对醉酒的张飞,便不敢相逼,换作气势如虹的关羽,一定不会放弃这样绝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