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发生后,建文帝失踪,朱棣是怎么样对待朱允炆妻儿的?

2020-09-25 11:14:59 作者: 靖难之役发生

文|观景说史

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驾崩后,他的皇太孙朱允炆登基即位,是为建文帝。建文帝上台后,害怕自己镇不住他的那些皇叔们,因此进行了一系列过激的削藩政策,导致靖难之役发生,最终燕王朱棣夺走了侄子建文帝朱允炆的皇位。

朱棣画像插图

最是无情帝王家,朱棣在取得帝位后,怎么对待朱允炆的妻儿呢?史书中主要记载了朱允炆有一位皇后、两个儿子的详细情况,至于其他妃子等人没有什么记载,大多数应该是被放走了,少数被充入朱棣的后宫中。那么我们就去看看朱允炆妻子和两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朱允炆妻子孝愍让皇后结局如何?

孝愍让皇后马氏(约1370-1402),是光禄少卿马全之女。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嫁给朱允炆,深得祖父朱元璋的厚爱,第二年被朱元璋册为太孙妃,第三年生下长子朱文奎。朱允炆登基即位后,就册封她为皇后,在建文三年又生下一子朱文圭。

马皇后画像插图

靖难之役中,原本的战事对建文帝是有利的,但他优柔寡断,葬送了大好局面,让朱棣最后得以造反成功。在燕军攻入南京城后,朱允炆和太子朱文奎不知去向。她也选择了在宫中自焚来做最后的抵抗,死后无谥号。到了南明弘光帝才追谥其为孝愍温贞哲睿肃烈襄天弼圣让皇后。

长子朱文奎结局如何?

《明史·卷一百十八·列传第六》:惠帝二子。俱马后生。太子文奎。建文元年立为皇太子。燕师入,七岁矣,莫知所终。

朱文奎身为皇太子,本该享尽荣华富贵,但他却因为投生在帝王之家,遭受无妄之灾。靖难之役中,朱棣攻入南京城时,他和父亲建文帝不知所终。但也有另一种说法,当时建文帝见大势已去,就命人点燃了宫殿,然后他和太子朱文奎自焚,死于宫中大火。南明时期,明安宗为朱文奎上谥号恭愍太子,明绍宗又上谥号和简太子。

朱允炆画像插图

次子朱文圭结局如何?

《明史·卷一百十八·列传第六》:少子文圭。年二岁,成祖入,幽之中都广安宫,号为建庶人。英宗(明英宗)复辟,怜庶人无罪久系,欲释之,左右或以为不可。帝曰:“有天命者,任自为之。”大学士李贤赞曰:“此尧、舜之心也。”

在靖难之役发生时,朱文圭只是个两岁小孩,他的父亲和大哥去向成谜,母亲自杀,他的结局可以说是最悲惨的。朱棣本想斩草除根把他也杀掉,但大臣们认为诛杀一个幼儿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有失帝王的风范。因此朱棣只好把朱文圭长期幽禁在中都(凤阳)广安宫,史称“建庶人”。

朱棣行军示意图

明英宗复辟后,有感于自己被囚禁在南宫中整整七年的遭遇,对“建庶人”朱文圭深感同情,就释放了他,还为他建造房屋、娶妻生子。朱文圭被幽禁长达55年之久,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为零,智商也极为低下,活脱脱是个傻子。由于不适应外面的世界,释放后没过多久便去世了。南明年间,朱文圭被追谥为润怀王和原怀王。

朱允炆剧照

结束语:

最是无情帝王家,皇室为了争夺权力而爆发战争的例子比比皆是。朱棣取得胜利后,并没有想要放过建文帝的妻儿们,就连一个两岁幼儿他都不肯放过。建文帝的妻儿只不过是这一场皇室战争的牺牲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