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门上写个“活”字, 杨修未解其深意, 却靠字面意思洋洋得意!

2020-09-25 16:54:26 作者: 曹操在门上写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迅速发展,后来胁迫皇帝打破了“非刘不王”的祖训,封自己为“魏王”。曹操下令建都邺城,命令曹丕负责邺城王宫的建造。

曹操题字

王宫建成之后,曹操带众人去参观,来到门前,在大门上写了个“活”字,令众人解释,曹操本就才思敏捷,学高八斗,而且掌权已久,心思难猜。

曹操提问

一时之间,众人纷纷低头苦思,曹丕亦是不得其解,何况司马懿不再,曹丕不敢多言。这时杨修得到答案了。

杨修解谜

杨修的答案是,“活”写在门内,是为一个“阔”字,大王肯定是觉得门太大了,要将这个门拆掉,重新建造个小门。

杨修答案

这个问题一时之间,得到大家得认同,纷纷点头称赞,但是这个答案真的是曹操想要的吗?混迹朝堂多年的一众大臣们真的答不出来吗?

杨修

其实很多大臣们早已经猜出来了,但是却不敢言语,只好让毛头小子杨修做个出头椽子,曹操写这个字不在于“阔”,而在于内在深意。

曹操

彼时,魏国刚刚成立,朝臣们大都是汉臣,多是遵循古制之辈,内心对曹操称王十分不满,曹操写这个字的深意就在于,“随孤跨门者活,拒入者死”,以此来警告这些老臣,没想到却被杨修解答了字面意思,但是曹操的目的也达到了,众臣们也都明白曹操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