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正史中郭嘉算死孙策,并非郭嘉是神算子,其实另有隐情

2020-09-25 16:57:04 作者: 《三国》正史

“郭嘉算死孙策”,是《三国志》中最离奇的一则故事。陈寿在编写《三国志》的时候,把一些过于离奇的传说都一一删去,留下的大多都是一板一眼的正史。可是“郭嘉算死孙策”这段故事,却非常的传奇,简直把郭嘉捧成了一个神算子。按照陈寿的编写原则,这段故事应当是被删去的。

可是陈寿非但没有把它删减掉,反而动用了大量的笔墨描写郭嘉的预言之精准。这段故事是这样的。曹操和袁绍两军正在交战,后防空虚。孙策想要打曹操一个出其不意,袭击他的大后方,趁乱分一杯羹。曹操急的火烧眉毛,可是又调不出多余的兵力回防。他本认为自己这次一定会大败于孙策之手,但是没想到他手下的谋士郭嘉却很不当回事。

他对曹操说,根本不需要担心孙策,因为孙策没多久就要死了。郭嘉给出这则预言之后不久,孙策果然被刺客暗杀,出兵攻打曹操的事情也就因此不了了之了。众所周知,《三国志》是正史,可信度很高。陈寿之所以把这则故事加入到《三国志》之中,很大可能是因为这则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而不是后人为了吹捧郭嘉而胡编乱造的。

郭嘉之所以能够精准的判断出孙策的死期,其实并不是因为他有通天的本事能说会算,而是另有隐情。孙策之死其实跟他郭嘉也有分不开的关系。首先,郭嘉对孙策这个人的性格非常的了解。孙策是三国时期武力值跟项羽不相上下的霸王,他一直以自己的高超武力为傲。这样一个性子孤傲的人,遇到敌人的时候爱单挑。

敌人人数越多,孙策单挑起来越起劲,因为这样反而更能彰显他的高超本事。后来孙策身居高位,他还是自视甚高,出入不爱带侍卫保护,这也为他的死埋下了隐患。根据《三国志》记载,孙策是死于无名小卒之手。当时他杀掉了一个叫做许贡的太守。许贡手下也有很多门客和忠仆,这些人想要为许贡报仇,自然就要暗杀孙策。

孙策后来又独自出行,这些门客偷偷藏在孙策必经的江边,最终把孙策杀害了。郭嘉之所以能断言孙策“必死于匹夫之手”,一个是因为他太了解孙策的性格,一个是因为许贡门客刺杀孙策,其实就是他暗中出的计策。因为许贡死后,他的门客失去了经济支柱,就算想要为他报仇,也一定要寻找到新的“金主”。

曹操素来跟孙策不和,孙策又想要攻打他的大后方,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许贡的门客投奔曹操是很正常的事情。而郭嘉也算准了孙策自视甚高,区区几个门客,他不会放在眼里。可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改变历史的恰恰都是些小人物。于是他私下里为这些门客出谋划策,安排他们趁着孙策单独出行的时候袭击他将他成功暗杀。

证据就在于孙策死的时机,他刚刚准备出兵攻打曹操,许贡的门客就跳出暗杀他,所以这件事必定是曹操和郭嘉的暗中授意。因此郭嘉并不是算死了孙策,而是精准的谋划了孙策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