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历史唯一征服德国,全靠这位大帝,建立最庞大帝国而非拿破仑

2020-09-24 09:42:23 作者: 法国历史唯一

查理曼是欧洲历史上的著名大帝,也是查理曼帝国的建立者。他所建立的查理曼帝国包括今天的法国和德国等大国,虽然在他死后帝国分裂,但是他以法兰克王国为基础的征服可以说是法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彻底击败德国,但是为何他打了32年才成功呢?

当年德国是被萨克森王国所占据的。从772年查理曼出兵萨克森到804年战争结束,对萨克森人战争前后历时32年。查理曼征服萨克森人的整个过程就是一场战争拉锯战。他的军队依次踏过莱茵河、威悉河和易北河(也是今天的法德边界),最终全面征服占领了萨克森地

区。可是当查理曼大军一撤离萨克森人就开始反叛。这来来回回的征讨与反叛如同拉锯一般致使整场战争持32年。

查理曼于772年的春夏之交在沃姆斯召集会议,决定征战萨克森人。772年查理曼首先进攻爱瑞斯堡。这个地方可算是萨克森人神圣又难以忘怀的地方。正是在这里,口耳曼人的英雄赫尔曼打败了强大的罗马军队,阻止了罗马人的入侵。(在罗马人看来当年的萨克森王国算是野蛮人,罗马是保家卫国,所以欧洲就是这样狗咬狗)

萨克森人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的光辉业绩,在这儿建立了一座铜像作为口耳曼人反对侵略和压迫的象征。而今查理曼也顾不得这些了。

战争非常激烈,查理曼的军队宛如一阵狂风掠过了莱茵河面,激起了巨大的波涛声。落后的武器装备毕竟不是由骑兵和步兵组成的新军队的对手,萨克森人在搏斗中一个个躺下了,鲜血浸润着莱茵河畔那块生养自己的土地。在侵略过程中,法兰克军队彻底摧垮萨克森人。财富滚滚流进法兰克国库,哭声留在河的对岸。

爱瑞斯堡位于黑森前沿的北部,查理曼由此成功占领了威悉河。克森人于是立即交出人质以示效忠查理曼。利亚人、安格拉利亚人、威斯特伐利亚人先后投降。随后,四分之三的萨克森人宣誓效忠查理曼,许多萨克森人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

于此同时,查理曼努力巩固占领地区,在莱茵河与美茵河之间的进军路线上大肆修建军事工事和皇家行宫庄园,作为经营萨克森地区的支撑点。在此期间,查理曼修建了帕德博恩行宫,口后他出征萨克森时常常驻桦于此。

后来经过几十年的奋战,查理曼才真正征服了德国,这块肥沃的土地并入法兰克人加洛林王朝的版图。而且萨克森人也都饭依了基督教,昔日野蛮的异教徒逐渐转变成了虔诚的基督教徒。所以德国人信仰基督教其实是被迫的。这也是法国历史唯一一次让德国人投降。

不过接下来,除了拿破仑和一战(主要靠盟友)以外,基本都是法国对德国人投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