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伐吴:在错误的时间发动的一场错误的战争

2020-09-26 12:04:03 作者: 刘备伐吴:在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5月,经过近两年的战争,刘备终于从曹操手中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东川(汉中);6月顺利的拿下了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东三郡;七月,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兵围襄阳和樊城,不仅击败曹仁而且水淹七军迫降了前来支援的于禁和庞德大军,于禁投降,庞德被杀,一时之间威震华夏。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胜利,使刘备看到了当初和诸葛亮隆中对的设想(“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在一步步的变成现实。

这一刻是刘备事业的顶峰,然而幸福来得太快,随之而来的却是对刘备巨大的打击:一直对荆州虎视眈眈的孙权暗中和曹操联合,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关羽后路被断,匆忙回师的关羽兵败麦城被孙权擒杀,不仅苦心经营了十几年的荆州被孙权夺去,就连地位最高的大将和自己风雨几十年的二弟关羽也命丧孙权之手。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刘备没有听从诸葛亮和赵云以及朝中众臣的劝谏决意大举兴兵伐吴,刘备伐吴的原因先且不说,从伐吴的时间过程以及结果来看,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发动的错误的战争。

先说错误的时间,这里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关羽在公元219年12月底就被擒杀了,刘备伐吴是在公元221年7月,中间隔了一年多的时间才伐吴,这一年多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曹操死了,曹丕称帝了,刘备自己也称帝了。如果在曹操死后(曹操死于220年3月)那段时间伐吴应该好过过了一年多才伐吴,趁曹魏朝中混乱的时候,刘备可以更从容的调动大将比如魏延可以从汉中抽调出来,有了魏延在刘备身边,结果也许会不一样;过了一年多以后,曹魏局面也稳定了,孙权也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

第二层意思是指伐吴的具体时间错误,7月正是一年的酷暑时期,不说士卒酷热难忍,对后勤保障,水源等等也是一个考验,结果又不能速战速决,一直拖到了第二年的8月,正好又是酷暑之时,就是因为寻找水源以及为了避开酷热扎营于深山密林,才给了陆逊绝好的机会,一把大火火烧连营,沙场宿将刘备就这样被他眼中的后生小辈给彻底击败。

再说为什么说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一方面吴蜀本是盟友,现在撕破脸这种结盟自然就瓦解了,背后偷笑的是曹丕;其次,从后果来看,对刘备来说,这是一场错得不能再错的战争了,好不容易积累的家底一次性败个精光,损兵折将无数,看看死伤和投降了多少大将就知道刘备的损失有多大:张飞死了,冯习和张南死了,马良死了,赵融和傅彤也死了,黄权和庞统的弟弟庞林投降了曹丕。蜀汉实力本来就偏弱,人才积累远不如曹魏和东吴,哪经得起这种损失!日后诸葛亮苦心经营也再难以回到伐吴之前的实力,很大的原因就是这场战争对蜀汉的影响和打击实在太大。

经此一役,刘备备受打击,一病不起,再也没有回到成都,死于白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