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心中最佳的皇帝人选,因没得过一病,而痛失皇位成就了康熙

2020-09-26 14:32:05 作者: 顺治心中最佳

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是顺治帝,但是他还没好好施展自己的抱负,才23岁就英年早逝。在遗诏公布后,顺治帝第三子玄烨成为了下一任皇帝,也就是后世大名鼎鼎的康熙帝。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情况,顺治帝的长子牛钮虽然早夭了,但是次子福全却是活得好好的,为什么会跳过他传位给康熙呢?

有人会说这是因为顺治帝不看好他,所以才传位给第三子康熙。可实际上顺治帝是非常看好福全的,因为长子早夭后,对于这个次子,顺治帝还是颇为心疼。于是便在他年幼时就问了他的志向,想要好好培养他一番。

福全可不是一般人,他直接回答愿为贤王。这下子让顺治帝非常开心,自己的儿子志向的确很不错。因为顺治帝自己还在位,如果这个福全说要当贤君,志向是远大了,但是肯定会让顺治帝膈应,毕竟他还没死呢,就在惦记着皇位。

福全也没有虚假地说要当一个富贵王爷,可见福全本人还是想要有一番作为。当时清朝刚刚安稳下来,各方面都需要人手。而自家人是最值得信任的存在,若是他几个儿子能够互相扶持,这将会让清朝有更好的局面。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因为福全不是嫡子,他的生母是庶妃董鄂氏,比起嫡子康熙来说地位低了一些。其实对于顺治帝来说,他并不看重嫡长子一事。因为他自己严格来说就算是嫡子,他的生母是孝庄文皇后,可嫡母却是孝端文皇后,结果他一样是当了皇帝。

那么到底为什么顺治帝死前,在9岁的福全和8岁的玄烨中选择了玄烨呢?要知道这个时候两个人都还很年幼,并没有展现非常惊人的才能,所以不可能是因为看到玄烨的才能才选他继位的。

其实答案很简单又同时令人无语,那就是因为天花。因为顺治帝的死因就是天花病发,当时天花一发作基本上是误解,只能看运气活不活得下来。所以为了安稳朝政,下一任皇帝千万不能像顺治帝一样因为天花而病死,不然清朝将会发生大动乱。因此已经患过天花还存活的康熙就成为了最佳人选,根本不用担心他生天花。

于是福全便与皇位失之交臂,最后福全也没有多气馁。他尽心辅佐弟弟康熙,为康熙南征北战,平复了噶尔丹的叛乱,成为了他曾经志向中的贤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