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忤逆之罪有多严重?犯则非死即伤,瞪长兄一眼就要杖打八十

2020-09-26 17:44:27 作者: 古代的忤逆之

妻子忤逆丈夫

忤逆这个词经常和犯上、不孝两词结合,通常会以"忤逆犯上"、"忤逆不孝"的形式出现,这与它本身的含义也有所关系。忤逆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冒犯、违抗的意思;另一种是不孝、叛逆的意思;针对不同的情况而有所区分,但在色彩意义上都是指消极的逆反的一个心态或行为。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句台词,就是"你竟然敢忤逆你的父亲!"可见忤逆这样的行为是不被认可的,从古至今都是如此。

忤逆的行为自古就有,以下犯上、以卑犯尊,直到现在也十分常见,但是当代社会忤逆的后果在古代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要知道在古代,忤逆可是官府指定的第一重罪,其后果往往是人不能承受之重,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逆子食鱼化骨

为什么把子女忤逆父母放在首位来讲呢?那是因为"百善孝为先",古代对于不孝顺的子女态度是非常冷酷的。古代对于孝顺的条条框框实在有些繁复,不仅要求子女给予物质上的回馈,还需要使父母享受精神上愉悦,即不能惹父母不开心。

除此之外还要做到常欢父母膝下,做到"父母在,不远游。"总而言之,古代对于子女孝顺父母这块,约束还是十分严苛的。

古代画作中的祖孙形象

而一旦有哪家真正出现了不孝子女,那他将成为众矢之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旦有父母忍受不了子女的不孝顺,上府衙去告状,这将形成一项明文规定的重罪"送忤逆"!

古代地方官员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有人送忤逆。因为这一带一旦出现不孝之子,整个县城将会蒙羞,不仅如此,县令也会连降两级,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差事自然没有人想碰到。

二十四孝之一

那么不孝子女的惩戒到底有多严重呢?那实在不是人能受得住的。不孝顺的人将被扒去外皮,在皮囊里面塞上草芥,并且游行示威;或者将他的身子磨成粉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挫骨扬灰,这都是民间存在的一些说法。当然,既然有人上衙门送忤逆,那么官府自然也有一套整治措施,那就是杖打八十大板。曾经有弟弟忤逆兄长的事件,由于长兄如父,最后的结果就是"捩兄一眼,杖打八十",丝毫不可懈怠。

但俗话说"虎毒不食子",面对儿女的忤逆,父母多半采取恐吓的措施,很少有父母真的把子女告上衙门,即使有那也多半是母亲,因为父亲在一家之中是有教养作用的,所谓"养不教父之过",父亲如果告自己孩子忤逆,多半也会背上管教不严的罪名。

古时的一种酷刑

古代女子养于深闺,从小学习三从四德,鲜少有不懂规矩的,更别提张牙舞爪忤逆丈夫之流了,但稀少不见得没有。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村子里有一户人家,从小母子相依为命,儿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对母亲那是百依百顺,是村里出了名的孝子。眼看就到了适合娶妻的年纪了,隔壁两位热心市民给这位孝子介绍了一户人家的闺女,由于一直养在深闺,谁也不知道她竟然是个悍妇。

这个悍妇来到婆家作威作福,非但没有孝敬婆婆,甚至还各种刁难婆婆,一时间家里的状况十分凄惨,悍妇当道,孝子是个只知道读书的榆木脑袋,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件事,于是去求城隍老爷。

城隍老爷知道此事后,第一反应是要惩罚给孝子做媒的邻居,毕竟是他们给牵的线。眼看邻居就要挨二十大板了,关键时刻孝子给求了情,也就罢了。

城隍

但悍妇的事情不能不解决,城隍老爷把那个悍妇召到自己面前来。本来是要直接治她死罪的,但由于孝子的求情,说自己还没有留后,城隍老爷最终实打实的恐吓了悍妇一番,便将她放回家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