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奉“四大疯僧”的寺庙,安禄山起兵反唐之地,乾隆小憩的行宫

2020-09-27 00:01:53 作者: 供奉“四大疯

天津因为距离北京近,所以周边古代遗址,墓葬特别多,还距离游牧民族驻地比较近,所以人文、建筑、民俗都和游牧文化有一定的融合。天津蓟州区就有这样一座寺庙,独乐寺,供奉了“四大疯僧”,还是仅存的辽代寺庙之一,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座奇观的寺庙。

寺庙的建造年代已经无法确定了,距建筑大师梁思成推测,大概是创建于唐代。现在的占地面积为1.6万㎡,建筑风格是唐朝、宋朝都有,现在留存的古老建筑就是山门和观音阁了。

独乐寺其实是日本学者最先发现的,后来梁思成来此考察,因此闻名中外,1961年的时候就已经是国家保护单位了。被大众认识和保护的时间都比较早,保护得也算成功。

山门前面的房间有两个金刚力士像,颜色还没有剥落,像中原的寺庙一般不会在山门前殿两边雕大力士,可见确实是辽代建筑。后面两个房间是“四大天王”的彩绘壁画,色彩也还比较清晰,人物刻画也比较丰满,这幅壁画是清代留下来的。

观音阁是寺内的主要建筑之一,是一个木质材料的阁楼,23米总共分3层。阁内供奉的是观音的站像,头像上还雕塑着11个小头像,所以又叫做“十一面观音”,两侧分列一个侍者,保存了辽代的原塑。四周的墙壁上都是彩绘,画的是罗汉像和一些山水,画面保存得比较清晰。辽代对木质建筑的造诣颇高,像应县木塔也是保存年代久远,没有毁坏。

报恩院,这个是清朝留下的建筑,是寺内僧侣礼佛的地方,前殿供奉的是须弥菩萨,两边是四大疯僧,济公就是疯僧之一。像一般寺庙中很少供奉疯僧的,毕竟不是正统僧人,这里难得一见,非常珍贵。后殿供奉的是药师佛,也比较罕见。看来整个寺庙就连供奉的佛像都是靠近辽代的理解。

最后就是乾隆行宫了,就是一般皇帝去谒陵中途休息的地方,是天津唯一留存的皇帝行宫,面积不大。现在行宫内部还展览这,清代皇帝、皇后、嫔妃们的画像17幅。还有乾隆的亲笔刻碑,皇帝的真迹,千金难求啊。

据说独乐这寺名还和安禄山起兵反唐有关,这里就是起兵的宣誓地点,宣称独乐不如与民同乐,所以寺庙得名独乐寺。天津这么有趣的寺庙有机会一定要来看啊!

往期精彩

山东一县市,枣庄代管,煤炭储量52.3亿吨,“工匠祖师”鲁班家乡

国内“最魔力”的村庄,房屋墙上皆是饭碗,曾享誉天津,山东

山西一山脉景观,按八卦排列,曾列入“三山五岳”,如今无人知晓

三峡旅行特辑(一):“诗城”白帝城

黄土高原一寺庙走红,谈情说爱的秘密基地,张生和莺莺的初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