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又一地标走红,面积近24000平方米,却不是乔家大院!

2020-09-27 00:49:01 作者: 山西又一地标

众所周知,山西的山有很多,山西与山东不同,山东相比于山西而言,还是比较平坦的,仅一山之隔,没想到地形的差别却是非常大的,而地形的差别也造成了山西和山东人们的生活习惯大不相同,主要还是因为地形的不同使得两个省份的天气天差地别。

其中两个城市最大的差别是在建筑上的不同,这些我们通过比较观察这两座城市的地标建筑就可以得出,山东暂且不说,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山西的地标以及山西的历史遗迹的景点也都是院落居多。

说到山西的院落遗迹,这就不得不提一下祁县,祁县素有“民宅千处”之称,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乔家大院,就算你没有去亲眼看过,我想你也一定听说过这个景点,今天我们要说的山西地标是——渠家大院。

据当地人说,渠家大院与乔家大院可谓是两处最为具有代表性的两处院落,且渠家大院与乔家大院相比较,其在细节的处理上算得上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便足以说明渠家大院的精致程度与辉煌程度。

渠家大院坐落于山西晋中市,其规模可是十分可观的,渠家大院的建筑群总面积近24000平方米,据说现在此建筑群已经被开发出了7500平方米,当年此地也是县城,在此处房屋的主人建造了40个院落,且这些院落分布十分有规律,可以说是错落有致,这样的规模就算是没有一座城池那般大,也应该有半座城池那般大了!

渠家大院的建筑群十分宏伟壮观,这些建筑在当时是非常超前且先进的,但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建筑群还是十分具有传统建筑特色的,如今这些建筑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是具有文物研究价值以及收藏价值,就算是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房屋建造技术越来越纯熟,但是若想要重建类似的古建筑院落,恐怕是不能够的。

这渠家大院在建造的过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确实在里面体现无疑,就拿渠家大院里面的门道来说吧,从内到外,门道依次越来越高,除此之外,越往外,围墙也是越来越高的,有“聚宝盆”之势,相传这是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一个说法,这可能也是因为古人是比较迷信的,他们认为好的风水是很重要的!

看到这里,你对这个渠家大院是否充满了好奇,若是有机会,别忘了来山西晋中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