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最终归于晋朝统一,能否说蜀汉与孙吴阻碍了统一进程?

2020-09-27 00:05:23 作者: 三国乱世,最

导语: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纷乱和统一始终并存并行,在庞大的国度之中,人们更加向往的是和平与统一。

但每一个朝代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都会面临很大的瓶颈,这是小农封建社会的局限性所必然导致的。从三国乱世来看,最终这盘棋有了大结局,晋朝实现了统一。

那么在长久的动乱当中,蜀汉与孙吴阻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了吗?虽然它们让鼎立的状态持续了更长的时间,但是并不能说它们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并且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二者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蜀汉与孙吴使国家后期版图愈加更大

1.各自独立的过程中的强大造成了国家后期的强大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三方各自不相互忍让,最重要的是它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三方的领导者都是非常有气魄的人,他们不是贪图享受的人,内心的理想非常远大。有了这样的精神支持,在对立的各个阶段里,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发展自己所在区域的实力。

最为明显的是对各个区域的扩张,所拥有的土地面积对一个三方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更多的土地可以带来更多的人口,小区域的劳动力和兵力问题紧接着就能得到解决。更多的土地还能带来更多更好的耕种田地,粮草对于这个时代来说是重要的物资,没有可靠的保障是坚持不了多长时间的。

所以在对峙的阶段里,各方除了对军事没有松懈之外,都在积极地扩展其他的区域。蜀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这里的山区比较多,可以利用的农田面积有限,为了保障当地的粮食供应,他们在寻找其他土地上面格外积极。向西南地区扩展是很大的措施,在这一过程中西南的实力逐渐增强。

吴地在探寻海边领域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利用自己水上的有利特点,以及靠海的位置,可以更好地向南部开发。我国的东南沿海的许多区域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由于权力的分移,当时的吴把所有的寻找新区域的精力集中在东南海域地区。靠北方或者中部的区域,他们没有办法抵达,所以只能向没有人参与和纷争的地方进发。如果放在统一的年代,国家的向外扩张的注意力比较分散,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经验到更广阔的海岛领域研究。

从这方面来看,正是吴以及蜀地对土地的执著,以及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才给后来的国家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当更国家重新实现了统一之后,人们很明显地发现,三国前后的土地面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者宽广了许多。这个功劳和这两个足部区域分不开,它们就是历史的推动者。

2.版图大小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表现因素

三个地区的竞争意识非常强烈,各个区域的人才想尽各种办法图谋发展。土地是发展的重要部分,对于蜀地区的百姓来说,种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是占据了这个位置的管理者不敢放弃对土地的新探索。

他们每天都要面对大量需要喂养的人口,战马以及士兵每天需要大量的消耗。让自己的粮仓时刻保持充足状态是管理者的重要任务。

加强开垦成为了当地的重要任务,幸运的是盆地区域给当地人留下了丰厚的宝藏。由于气候的特殊性,这里每年可以收获各种不同的粮食作物,不仅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而且鼓励人们更有动力开发其他地区。

在占据了重要区域之后,蜀地从来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长远的政策在他们的行动之中一点点地展开。他们看到了新的未来,占据了更多的领土。在小范围的统一领导之下,这个地区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蜀文化。一直到现在,这个区域所拥有的独特魅力依然吸引着人们前去探索。后来这个区域的险峻和富足也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占据。

这个区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发展历史,它的身上充满着历史的韵味,值得后人慢慢品味,这一切都离不开当时的蜀汉人们的贡献。蜀吴两地为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改革内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