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留守”制度:如何在庞大的官僚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09-24 14:27:19 作者: 宋朝“留守”

宋朝留守制度

在宋代庞大的官僚体系当中,存在着一种特别的官职,这种官职对于整个宋代的政治经济体系运转,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那就是留守。

留守这一官职,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在整个官僚体制当中,起到一定的统筹安排作用。这是因为,留守这一职位,是和皇权接触最密切的一种职位,更是宋代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宋代的留守,之所以能够对宋代的政治生活产生那么重要的意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留守的职能较为广泛。

一、 作为皇权的象征,宋代留守职能广泛,涵盖政治和经济等层面

在《宋史》当中,就有关于宋代留守职能的记载:留守、副留守,旧制天子巡守、亲征,则命亲王或大臣总留守事。留司管掌宫钥及京城守卫、修葺、弹压之事,畿内钱谷、兵民之政皆属焉。

这也可以看出,当时留守的职能非常广泛,涉及到大大小小的事务。

留守的职能非常广泛

(一) 政治职能——参与官员选拔、管理祭祀事务和司法事务

留守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维护政治系统的正常运行。所以,管理政治方面的事务,是留守最主要的职能之一。

留守可以参与官员的选拔,特别是在宋代的辟举制度当中,能够发挥出主要的作用。

辟举制度,是宋代的一种选官制度,指的是某政务机构长官可以依据官员空缺的需要,来自行推荐和选择官员。而留守,则是当时举荐官员的主要推动力。

与此同时,留守还是管理祭祀事务的主要职位。要知道,古人对于祭祀事务都比较重视,尤其是皇室,所以能够让留守管理一定的祭祀事务,足以证明,当时留守这一职位的功能广泛,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皇权。

宋代东京的留守,具有一定的司法职能。这是因为东京是当时较为发达的城市,人口众多,社会复杂,所以对于这一方面的管理同样也比较复杂,就需要统筹政治事务的留守来进行维护。

留守制度的政治职能

(二) 经济和社会职能——税收事物的管理和社会治安的维护

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同样是宋代留守所需要履行的重要责任。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其实也可以看出留守职能的广泛性。

首先,从经济职能来看,留守具有管理税收事务的职能。正常监督商税的收入情况,是留守来管理税收事务的主要手段。

比如在《宋史》当中就有记载宋代留守杜充在这方面的上奏,“京城物斛涌贵,客贩盐米多被沿河口岸邀难,大纳力胜税钱,乞令客人于装发州县官司,具数自陈,出纳公据收执并与免沿河口岸力胜税钱,后到京城将公据付都商税院,缴纳如官司,辄敢阻节,并听于邻近官司陈诉,从之。”

可见,遇到具体的税收问题之时,宋代的留守也需要及时上报。

宋朝

其次,就是对于社会治安的维护,也需要宋代的留守来进行。

作为官僚体系当中的重要部分,留守需要保证百姓的安居乐业,从而来保证官僚体系的正常运行。而保证百姓安居乐业,除了经济方面之外,还需要维护社会治安。而留守更是当时维护社会治安的主要官职,比如说当时的西京留守范仲淹,就曾经平定了贼乱,起到了一定的维安作用。

二、 维护国家秩序,推动官僚体系的运转,宋代留守制度意义重大

从以上留守的职能分析当中可以看出,留守这一职位,在整个官僚体系当中都十分重要,而留守制度同样也在宋代的社会体制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宋代留守的职能广泛

(一) 宋代留守的职能广泛,各方面职能都是为国家秩序而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