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孙刘联盟的人,不是孙权也不是吕蒙,而是他

2020-09-21 09:42:15 作者: 破坏孙刘联盟

因为赤壁之战的结束,曹操元气大伤,暂时没有办法南下。虽然如此,曹操的实力仍然强于刘备和孙权的之和。联盟,就是刘备和孙权两家的的两位战略家,诸葛亮和鲁肃共同的战略目的。后来孙权的大将周瑜苦战一年,赶走了荆州的曹仁,并且占领了荆州的首府南郡。而此时刘备也趁机占领了荆州南方的四个郡。孙权这时候才开始对刘备有了一点敬畏之心,于是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他,他们两人的联盟,也就到达了蜜月期。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因为孙权的铁腕人物周瑜去世,刘备去了孙权的都城建业会面。一是拉近联盟的关系,二是想跟孙权将荆州的南郡借给他,因为刘备占领的地方都偏离中原和曹操没有接壤,如果将南郡借给刘备,就可以和刘备一起抗击曹操南下。在鲁肃的建议之下,孙权同意了刘备的请求。刘备也答应等他有了别的地盘,即将奉还。没想到这个事情成为了二人之间多次矛盾的导火索。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刘备入川的战役受挫,他又不得不调集了荆州的援兵前往支援,于是就留下了大将关羽镇守荆州。后来刘备顺风顺水的占领了西川,孙权就想把荆州的南郡收回去了,于是派人向刘备交涉,却遭到了刘备的拒绝。孙权非常气愤,让吕蒙和鲁肃向关于发起进攻,于是鲁肃和关羽隔江对峙,而吕蒙却通过自己的统帅和才能,把荆州南部三个郡都收为自己拥有,刘备知道之后,从西川带领1万多人前来支援关羽,可是后来因为曹操占领了汉中,对刘备刚占领的西川形成了巨大的危险,于是,刘备就派人找孙权和解,双方约定以湘江为界,吕蒙攻陷的城池也就成为孙权自己所有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从此之后,孙刘两家没有暂时发生刀枪相对的事情,但是孙权的大将吕蒙从起初的目不识丁,到了一个已经有着十分高超的统帅之才,他一直是野心勃勃。不久之后刘备又夺得了曹操的汉中,达到了自己的实力顶峰。而关羽也遥相呼应出兵襄阳,因为南阳一带的盗贼起义,关羽又趁机出兵,于是各方盗贼听从关羽的号令,将曹仁困在了孤城。于是曹操派他的大将于禁领兵去支援,没想到曾经这位很出色的北方将军刚到荆州就被一个月的大雨消灭了,在洪水中被关羽全军覆灭。这时候关羽的本部人马加上统领的贼兵和于禁的降兵,估计有10万人之多,于是关羽从此威震华夏。

图片来自网络

谋臣司马懿给曹操出了一个主意,让他联合孙权,而刚好之前孙权派人想和关羽搞好关系,想要和他和亲,却遭到了关羽的侮辱。正好碰上曹操联合的使者,孙权就有意愿联合,但是还没有做出决定。然而关羽因为士兵多了几倍,粮草成了很大的问题,无奈之下,关羽派人抢劫了孙权统治下的一个城池里面的所有粮食。于是孙权才下定决心让吕蒙发起了进攻。在吕蒙和陆逊的忽悠之下,东吴占领荆州几乎不费吹灰之力,而关羽和曹操血拼之后,最终不敌对方,向西川撤退时,让孙权的人追杀了。

图片来自网络

因此破坏孙刘联盟的人,并不能只看关羽的一面之词,认为吕蒙背后捅刀子。更进一步的原因就是因为关羽自己,侮辱孙权的使者,又抢劫孙权的粮草。他自己领兵在外,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依然和孙权不搞好关系。最终的结果也是,让他自己付出了非常惨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