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美尔败在北非一点不冤,补给本就不够,还要面对盟军的消耗战

2020-09-27 20:58:00 作者: 隆美尔败在北

就在纳粹德国与苏联在斯大林格勒鏖战的时候,在位于北非的埃及也爆发一场激烈的战斗,这就是阿拉曼战役,一场位于沙漠中的重大战役。在后人看来,阿拉曼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三个转折点之一,它决定了盟军在北非战场的胜利,成功阻止了纳粹德国对埃及的入侵,为战局的转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隆美尔与蒙哥马利

熟悉二战的人一定听过他们俩的名号,一个是有着“沙漠之狐”称号的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而另一个则是英国的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整个阿拉曼战役,也可以看成是这两个人的对弈过程,胜利者自然是蒙哥马利,但这个胜利也是相当的来之不易。在这之前,英国没有打过一场像样的胜仗,而纳粹德国也认为他们对埃及志在必得。

隆美尔出生在德国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老师,甚至爷爷也是一名老师。长大后的隆美尔对飞机很感兴趣,而愿望也是能成为一名飞机工程师。但父亲却执意让隆美尔去参军,因此隆美尔的军旅生涯就开始了。在到达北非之前,他已经是小有名气,并成为了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陆军元帅,其对装甲车辆的运用能力让敌人深感头疼。

再看看蒙哥马利,他来自英国的一个牧师家庭,在当地也算的上是一个乡绅。在蒙哥马利出生后没多久父亲就过世了,而参军则是他从小的愿望。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蒙哥马利率领远征军第三师远赴法国和比利时等地与德军交战,但联军失利,被迫从敦刻尔克撤退。1942年,英军在北非战场接连失败,情急之下,蒙哥马利接替了前任指挥官克劳德·奥金莱克,并前往北非与德军作战。

从加查拉阿拉曼

沙漠不同于其它地方,第一点就是缺少足够的水源,而恶劣的气候环境也会让在那里作战的士兵多出几分危险。漫天飞舞的风沙除了可以让装甲车辆失灵以外,也可以严重地干扰到无线电信设施。最主要的是,沙漠地区格外的平坦,相距甚远依旧可以互相发现,而且中间完全没有什么有效的遮挡,谁先开火成了决胜的重要因素,人造掩体大大增加了战争资源的消耗。由此可见,看似温暖的沙漠地区,依旧是一个让人绝望的战场。

1941年,隆美尔担任非洲军指挥官,登入北非之后,开始向东进军,其目的是为了打通去往中亚的通道,而前提就是占领埃及。在隆美尔到这之前负责这项工作的是意大利军队,但获得的成效跟预期的相差很多。而盟军方面其实也没有好到那里去,为了支援巴尔干半岛,抽调了大部分的军队。在隆美尔来了之后,盟军本来明显的优势变得越来越模糊。

此时的盟军指挥官还不是蒙哥马利,而是奥金莱克,在加查拉战役中,他认为依靠现在的兵力,无法守住战略要地托布鲁克。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他决定向东退到埃及坚守。这一举动直接让盟军处于了被动的状态,隆美尔的装甲集团军进军速度极快,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撵上了正在东撤的盟军,因此几万盟军士兵成为了俘虏。这一战中隆美尔用八万人追赶将近二十万人,几乎消灭掉了第八集团军一半以上的兵力。

随着援兵的不断抵达,盟军在埃及的阿拉曼筑起了防线,这道防线一直从阿拉曼城延伸到地中海,而身后就是至关重要的亚历山大港。1942年7月1日,非洲装甲军团在隆美尔的指挥下率先向阿拉曼防线的北部发起了猛攻,意大利军队向南部方向进攻。虽然身为进攻方,但隆美尔在兵力上依旧不占优势,算上意大利军队,一共有九万六千人,可调动的飞机也不足500架。而盟军一共有十五万人,火炮和飞机的数量全都上了千,同时制海权也在盟军的手中,这就意味着他们也可以得到舰炮的火力支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