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告诉你兰陵被改成枣庄了?说说山东城市改名那些事儿

2020-09-27 23:18:04 作者: 谁告诉你兰陵

近些年,网上有些贴子突然对古今地名对照有了兴趣,说很多地名被改坏了。

诸如兰陵被改成了枣庄,琅琊改成了临沂,济宁没兖州好听等等。

话里话外,透着似是而非的荒谬感,似乎今人改地名全都改错了,只有古代的地名才是好的。孰不知,这其中有多少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

一、谁告诉你兰陵改成了枣庄

被议论最多的是兰陵与枣庄的改名。

这个改名还被网友联系到一位以兰陵冠名的历史人物:北齐兰陵王高长恭。说什么兰陵王多有意境,改成枣庄王土得掉渣。

这个胡扯的段子涉及到一个很复杂的行政区域变化问题,并不能简单地定性为,兰陵被改成了枣庄。

我们要讲一个地名的来历与归属,肯定要遵循最早出现的原则。即,这个地名最早出现在哪里,一般认为该地是这个地名的典型代表。

那么兰陵这个地名最早出自哪里?兰陵县。

这个兰陵县,就是现在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这个地名,最早出现于公元前319年左右,楚国攻占鲁国的次室邑,并将其改名为兰陵,属于县级单位。这个区域,与今兰陵县大致重合。注意,这里与枣庄没有一毛钱关系。

此后经历秦汉魏晋,兰陵或是升级为郡,或是停留在县级单位,一直都在老地方。

到了南北朝时,才渐渐出现了变化。刘宋王朝在南方侨置了兰陵郡,反而把北方的原兰陵郡撤销了编制,兰陵郡的地盘并入东海郡。

那么到了北魏,才真正与枣庄有了点关系。

北魏攻陷山东后,以原兰陵县为中心,重置兰陵郡,但是郡治并没有设置在兰陵县,而是向西迁移,放在了承县(今枣庄峄城区)。

北齐因循北魏旧制,仍设置兰陵郡。但郡名来源之意仍在于兰陵县。

北朝结束后,隋朝又将原来的兰陵县分出来,重新设立了兰陵县。也就是说,兰陵有一段时间短暂地改到枣庄,但更长的历史时间内,兰陵一直都是兰陵,何来改为枣庄一说呢?

况且,北魏、北齐设置兰陵郡,取名之意也是因为兰陵县。

如果非要强辩,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就像比如说北宋设置的四京一样,北宋一代,大名是北京,商丘是南京,洛阳是西京,开封是东京。这四京存在的时间近200年,你能说大名应该叫北京?商丘叫南京?

二、临沂不比琅琊土气

同样牵强的还有临沂与琅琊的争论。

琅琊与临沂究竟谁更好听,大概大家都觉得越古老的越好听,临沂相对来说更土味一点。

许多别有用心的人便以为,这个带着土味儿的名字和有点土的山东人气质相似,肯定是山东人建国后自己改的。

这是妥妥的自以为是。

临沂市一带,最早的首府是秦朝设置的琅琊郡,经历秦和两汉,琅琊郡、琅琊国的名称一直没有变化。用琅琊指代临沂,这是没错的。

但改名为临沂,不是新中国的锅,更不是山东人的锅。这个名字,也一点都不土。

琅琊这个名字的消失,锅始自于南北分裂。

琅琊一带地处南北朝交界之处,当临近的徐州被南方夺去时,北朝便在琅琊一带设置侨置的北徐州。当徐州被北方夺去时,因为已经有徐州在,琅琊又被划入划海郡。地名变来变去,十分混乱。

所以到了隋朝统一后,为了避免与历史上的地名混淆,干脆弃琅琊不用,直接采用了沂州的新地名。临沂县也作为沂州的属县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盖因沂河从沂州境内穿过,临沂更是因为县城内有沂河,才得此名。

而琅琊这个地名,此后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并不是说这个名字不好听,而是实际行政过程中,因为人们已经约定俗成了。沂州、临沂叫了1500多年,大家都熟悉,各类政府档案、数据都已经适应了这个地名。再要改回,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部门都要跟着调整,需要付出巨大的行政成本,这是得不偿失的。

类似许多地名,都是因为行政区划的调整而改变的。

包括很多人念念不忘的齐国故都临淄,有人觉得这个名字比现在的淄博更有古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