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最离奇的死法就是吕蒙之死,与关羽有关

2020-09-28 08:55:44 作者: 三国演义中最

我自从大破黄巾军以来,纵横天下三十多年,今天被你们这帮小人用奸计害我,我生不能吃你们的肉,死了一定要追索吕蒙贼子的魂魄!吾乃汉寿亭侯关云长是也!

---这就是关羽附身吕蒙,在孙权的庆功宴会上,对孙权说出的一番话,之后关羽夺取吕蒙魂魄,让吕蒙七窍流血而死。

没错,这就是《三国演义》中的记载,确实是就是关羽显灵,附身于吕蒙肉体,先是大骂孙权,接着索命吕蒙,为自己报了大仇,同时让自己冤恨的魂魄回归故里。

吕蒙

中国民间向来有冤死的魂魄会来索命报仇的说法,还有冤魂不散的说法,这些都被三国演义体现在了关羽的身上,从某种意义来说,关羽的冤魂不散、魂魄索命就来自于民间的愿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关羽是被冤杀的才会如此,那么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是如何死的?是被吕蒙害死的吗?

当关羽在襄樊之战中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之际,连曹操都担心关羽的威胁,有迁都以避开关羽锋芒的意思,司马懿与蒋济向曹操进言不可迁都,说关羽北伐,孙权肯定见不得关羽成功,如果能联合孙权,让孙权从后方偷袭荆州,那么关羽再厉害,也不能两线作战,到时候襄樊之围立即可解,曹操听从了司马懿和蒋济的建议,于是修书一封给孙权。

关羽

孙权接到曹操的书信后,召集群臣商议,正巧吕蒙也特意从外地赶回,吕蒙对孙权建议可以同意曹操的建议,乘此机会,偷袭关羽的后方荆州,一举夺回荆州,吕蒙的建议正中孙权胸怀,两人一拍即合。

所以,偷袭荆州,吕蒙是始作俑者,如果说谁是关羽之死第一责任人的话,那一定是吕蒙,而且吕蒙是整个白衣渡江、奇袭荆州的策划人。

吕蒙的防区原本是与关羽在荆州的防区是相邻的,当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吕蒙为了减轻关羽的防备心理,一面恭维关羽,一面暗中装病调离防区,并换上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陆逊接替自己,在当时还是无名小将的陆逊,又给关羽写信,把关羽夸奖了一番,让关羽更加骄傲和轻敌。

孙权与陆逊

在骗得关羽的信任之后,关羽就将用来防备东吴的荆州军尽数调到襄樊前线,于是荆州后方就空虚了,吕蒙就趁此机会,率领大军,全部化装成白衣商人藏在船中,等船靠了岸,这些伪装成商人的士兵,就涌进关羽设在长江边的岗哨,将关羽的军队全部俘虏。

接着吕蒙就率军利用俘虏的荆州军骗开荆州城门,东吴军全部进入荆州城,占领全城,又利用虞翻说服公安守将傅士仁,利用傅士仁又劝降南郡太守糜芳,于是整个荆州全部落入吕蒙之手。

吕蒙占领了关羽在荆州的全部后方基地,于是在前线作战的数万关羽军队成了无根之水,没有根据地了,关羽在得知情况后急忙率领全部军队南下想夺回荆州,由于吕蒙占领荆州后,约法三章,善待荆州兵家属,并不断利用关羽派来打探消息的使者将荆州城内的实际情况传给关羽手下的荆州军。

吕蒙

这一下子,关羽手下的数万荆州军军心全无,由于担心家属安危,大多数士兵逃离了关羽,回到荆州投降了吕蒙,就这样关羽身边的军队人数越来越少,最终败走麦城。

关羽的失败,从策略到计划,从计划到行动,全是吕蒙策划,你说关羽不恨吕蒙,又会恨谁呢?不过这还没完,就连关羽最后的逃亡之路也被吕蒙算计得死死的,吕蒙让朱然率军五千在麦城北静守关羽,同时让潘璋率军五百在临沮山僻小路埋伏,准备擒拿关羽。

关羽就连逃命都落入吕蒙的圈套之中,最终被潘璋手下的司马马忠俘虏,马忠把关羽押送回孙权处,孙权原本还想劝降关羽,可关羽根本不吃孙权那一套,不仅不降,还破口大骂孙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