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书法才是好的书法?杨建军老师的解读或许可以给您启发

2020-09-28 15:19:25 作者: 什么样的书法

什么是好的书法,书法标准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标准也有很多。我理解功力、个性、境界三者缺一不可。

所谓功力就是在对传统的深广研求的基础上,一种笔墨的驾驭能力;所谓个性就是自我的表现程度;第三个就是境界我认为是审美精神的质量显现。我对第三点境界思考的稍多一些。

黄庭坚《寒山子庞居士诗帖》

前面所说的功力和个性,我觉得还停留在物质层面,而境界属于“精神”层面。前面两个为“形”,这个为“神”。简言之就是:境界是审美精神的质量显现。

审美精神,有质、也有量。审美精神的“质”就是境界所达到的高度,就是人们常说的境界之高。他是审美精神内在品质,一般表现为格调、品味,我称之为“质境”。比如弘一法师的书法,格调恬淡、品味高华。这就是“质境”的优秀代表。

审美精神的“量”就是境界所达到的广度,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境界之大。它是审美精神的外在体量,也就是格局、气象等,我称之为“量境”。在“量境”上代表就是颜真卿,他格局开阔、气象博大,是杰出的代表。

颜真卿《祭侄文稿》

而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古人评价他“飘若浮云”,也就是格调高渺入云,有境界之高。又评价他“矫若惊龙”,说明他格局神化广大,有境界之大。因此王羲之的书法融“质境”“量境”于一体,达到了极致,这样他才被人称为“书圣”。

王羲之《兰亭序》

境界通于天地,天之高、地之大,才有境界之大、境界之高。境界决于胸怀,一个人胸次纯洁他才有质境的高,一个人胸怀广大才能有量境的大。这就是我对境界的主要理解。在书法之路上沿着境界这条路不断的努力,也是我的一个目标。我曾经写过一段话来自励“书之妙道、天高海阔、孜孜以求、一生以之”。

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其实读书未必一定就有境界,但是不读书一定没有境界。所以读书要多、要好,更在得法、入神。这样读书与书法才能一以贯通,所谓的“书书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