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臣于谦:官兵抄他家时都忍不住流泪,行刑后刽子手自杀谢罪

2020-09-29 11:15:32 作者: 忠臣于谦:官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皇权的更迭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流血和牺牲。为了王位,兄弟往往象征着兄弟残杀,皇帝的朝臣也为上级勾心斗角。古时候,有好皇帝,也有坏皇帝,所以皇帝的朝臣仍然是蓄胡子的奸臣和仗义执言的忠臣,但大多数忠臣的结局并不好。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谈论的是一个没有好好死去的忠诚的大臣。

人们经常用窦娥冤来比喻一个人所受的委屈。今天我们将用窦娥的冤屈来比较这个忠臣的冤屈。这个人就是于谦。说到于谦,很多人肯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德云社说相声的于谦,然而此于谦非彼于谦,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于谦是明朝的第一大忠臣。

于谦是一个清廉的官员,在他的统治时期,他经常为老百姓辩护。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官员。在明代,宦官为谋取私利而发生纷争和组团。许多官员选择非常小心地排队。但于谦没有。于谦不以个人利益为中心,不奉承别人,也不屈从于五桶米。恐惧的力量。以百姓为己任,以实事求是为己任,从百姓的生活到百姓的生活。于谦不会挪用法院提供的资金来帮助人民。正因为如此,于谦在人们心中的声望和地位是非常高的。

于谦本身的性格就是十分的刚烈,对待权贵更是如此,比如将造反的汉王朱高煦骂得狗血淋头,比如在进京时,从来都是两袖清风。于谦这样的行事作风肯定阻碍了许多权贵的利益,于谦肯定逃不掉被弹劾的下场,果不其然,因为于谦的清廉得罪了太多人的利益,在 明代宗 时,于谦被以莫须有的罪证给砍头了。

在一般人的眼里,这种委屈比窦娥还要委屈,连刽子手都感到惭愧。将于谦斩首后自杀。官兵们发现,于谦家的墙壁不值得复制。对当时的军官和士兵来说,现场似乎非常凄凉。这样的人怎么会是一个为国家和人民感到遗憾的人!

于谦虽死,其志犹存。就像于谦生前曾写的一首诗《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