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开始认为占了便宜,但实际上却吃了大亏的事情

2020-09-29 12:52:41 作者: 历史上,有哪

历史上,有哪些开始认为占了便宜,但实际上却吃了大亏的事情

我们国家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而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当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的历史事件,有一些事件甚至改变了整个历史的走向,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历史上面,有哪些一开始认为占了大便宜,但实际上却吃了大亏的事情了。

第一件、韩国帮助秦国修建郑国渠

秦赵长平之战以后,秦国一统天下的形势也是越发的明显,而首当其冲的正是七国当中最为弱小的韩国,其实从三家分晋开始,韩国在七国当中也始终算不是太强,而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韩国成为了秦国统一天下最好的目标,而且根据秦国远交近攻的策略,韩国是极其符合得到。

而此时的韩国已然是毫无办法了,于是韩国想出了一个办法,派出了一个间谍,那个间谍正是郑国,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郑国在抵达秦国黑化,跟嬴政说可以在泾水和洛水修建一条水渠,这样可以极大的扩大关中地区的良田,但是总体的工程量比较的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员和钱财。

韩国的想法非常的简单,想通过修建水利工程的方式,去拖垮秦国的经济,同时也让秦国暂时没有时间扩张,为自己赢得一定喘息的机会,看上似乎韩国占了一些便宜,但是实际上占了大便宜的其实是秦国,这条水利工程修建成功之后,帮助秦国开出了大量的良田,也为秦国的统一战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件、葡萄酒换瓷器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瓷器在古代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到了地理大发现时代,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贸易产品,有是三分之一的货物都是瓷器,而中国的瓷器在西方是非常的昂贵的,这也使得大量的白银流入中国。

而面对这么赚钱的行业,西方那些强盗自然也是非常的眼红,但是中国的瓷器本身也是一件工艺水平比较高的东西,欧洲人始终无法山寨出来,直到一个法国人的到来,这个人中文名叫殷弘绪,在清朝获得了官方认证的传教士的身份。

为了能够得到瓷器技术,殷弘绪用大量的葡萄酒贿赂了当时的江西巡抚郎廷极,甚至还给康熙也送了很多的葡萄酒,以此来换取前往景德镇参观的机会,而殷弘绪在郎廷极的关照之下,参观了景德镇制造瓷器的全部工艺过程,甚至还记下了大量的笔记,得到了大量的样品。

回到欧洲之后,殷弘绪便开始了瓷器的烧制,而且随着工业革命的爆发,西方的的瓷器开始出现了量产,而且价格要比中国出口的要低很多,这使得中国的瓷器在西方彻底的失去了市场,甚至到了鸦片战争之后,大量的西方瓷器开始冲击中国的瓷器市场,事实上,在比较廉价的西方瓷器面前,中国的传统瓷器受到了很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