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命太医为秦琼诊病,太医刚离开,秦琼对儿说:快把药到了!

2020-09-29 12:51:29 作者: 唐太宗命太医

唐太宗命太医为秦琼诊病,太医刚离开,秦琼对儿说:快把药到了!

隋末唐初时期,江湖上涌现出很多英雄好汉,因为《隋唐演义》、《兴唐传》等小说,大家都知道了秦琼这个人物。秦琼原来是隋朝军人,后来对隋朝失望至极,投奔到李世民的麾下,随后为李唐立下了赫赫战功,还击败大将尉迟恭并说服其归顺李唐。在李世民做皇帝后,秦琼却默默无闻了,还在家一病就是12年。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让太医给秦琼治病,太医刚离开,秦琼马上命人说:把药倒了!

秦琼,字叔宝,山东人士。原本是隋将来护儿的手下,来护儿共有几十万兵马,秦琼只是一个普通士兵,却得到赏识,所以一步步被重用。因为吃了败仗,又投奔了裴仁基,后来裴仁基被瓦岗军打败,秦琼被李密重用,李密被王世充重用。王世充打败李密后,秦琼又投靠王世充,因为看不惯王世充,他又投靠了李渊。

秦琼快40岁时投到李渊帐下,李渊对他很好,他帮助李家军打败了宋金刚,劝降尉迟恭,在打王世充时,秦琼功不可没。在玄武门事变发生前,秦琼在李家军的地位都很高。改变他命运的事件,就是玄武门事变。

玄武门事变前,李世民和李建成都想让秦琼帮自己,秦琼早已看透了名利之争,谁都没有帮,保持中立的态度。这场手足相残的斗争,以李世民的胜利结束。李世民做皇帝后,秦琼就开始装病,一病就是12年,李世民经常开秦琼的玩笑:秦将军,你为何那么爱生病呢?秦琼答道:我打了半辈子的仗,经历了几百次的战场厮杀,流的血都够一澡盆了,生个病很正常啊?

唐太宗贞观年间,尉迟恭和李勣等大将都立下很多战功,而秦琼一直在生病。那一次,唐太宗命太医为秦琼诊病,秦琼一阵咳嗽,太医拿出良药让秦琼的儿子秦怀去煎药。待太医走后,秦琼马上命令儿子说:快把药到了!秦琼并不是害怕李世民要毒死他,是因为他没病。而贞观十二年,秦琼真的病了,最后不治而亡。贞观十七年,李世民在凌烟阁中悬挂秦琼的画像以供奉,不过排在最后一位,因为秦琼的功劳都在他父亲李渊时期,李世民时期秦琼没什么贡献。

李世民想得不错,秦琼的荣华富贵和官位爵位,所有的头衔都是李渊给的,可以认为秦琼只忠诚于李渊。在玄武门事变后,秦琼一病就是12年的原因,就是他深知在李世民登基后,在皇帝看来,自己就是一位前朝老臣了。不过,旧臣有什么不好,荣华富贵什么的都有了,一直装病才能让他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