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街巷因科举考生聚居得名,今往日气息不再,临近赣州古城墙

2020-10-01 04:49:11 作者: 江西老街巷因

旅行途中用相机刻录时光、行摄乡土、看古村镇,平凡的生活风景无需华丽只需熟悉。黄杨军与你共享生活中平凡又熟悉的景色。

攀高铺是赣州城区东北部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巷,长不过200米,宽2.5米左右,表面看来,它与赣州城的其他小巷并无特别之处。据史料记载,此前该巷无名,自明朝中叶逐步形成居民区后,因其东近赣州古城墙和涌金门码头,西近赣州府学,从而成为明、清两代到赣州府应试考生的暂居地。

赣州城内流传着一句歌谣:“三山五岭八个台,十个铜钱买得来,三十六条街,七十二条巷”,说的正是赣州城内的古街道。1988年出版的《赣州地名志》记载了清代赣州城三十六街七十二巷的地名,“这些街巷除主要街道因城市建设的发展而扩并外,大部分至今仍在沿用。”

赣州的街巷史,实际上就是赣州的城市发展史。赣州城市的街巷涵盖了城市的几乎所有内容。一些古巷街区和其风貌环境的幸存,构筑了赣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机整体,如果失去了它们,就像是完人失去了躯干。

据史料记载,赣州古城保存了宋代城隍津桥和地下沟渠的总格局,其中古街道主要是清代建筑。当游客走出高楼林立、喧闹嘈杂的都市,来到那些狭窄幽深的卵石小巷和白墙灰瓦飞檐彩塑的古旧街巷时,犹如进入了时间的隧道,置身于历史的感观之中。攀高铺便是赣州城内“三十六街”中的一条。

历史的沧桑变化淹没了攀高铺当初的荣华。曾经居住于此的莘莘学子换成了为生活而奔忙的劳力者,随着改造升迁而今这条街巷连劳力者也一同消失了。过去攀高铺是赣州老城区中规模最大的一条农贸街,为附近成千上万居民的饮食起居提供着柴米油盐,而今回想那百米长的街巷中来来往往的人群让人觉得甚是热闹。现在走进攀高铺给人只有寂寥与荒芜。

江西老街巷因科举考生聚居得名,今往日气息不再,临近赣州古城墙。拍植物、拍农村、拍老屋、拍古建筑古村镇这些我们身边亲切的存在,生活中的风景无需华丽只需熟悉。 欢迎关注、收藏、转发、留下你的只言片语。